调研组一行在蓝田县调研调研组一行在蓝田县调研

  为进一步落实王永康书记在全市农村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充分发挥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的作用,科学合理调整布点规划,解决社区运行管理过程中遇到的现实问题,5月29日到30日,市统筹办副巡视员车顿善带领市统筹办、财政局、民政局、农林委相关人员和长安、灞桥、临潼、阎良等区统筹办主任到蓝田县、鄠邑区进行调研。

 在蓝田县召开调研座谈会 在蓝田县召开调研座谈会

  5月29日,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蓝田县华胥镇孟家岩、普化镇原君庙、玉山镇刘寨和前程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现场查看社区建设及运行情况,蓝田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永平和县统筹办、财政局、农业局、民政局及相关镇分管领导随同调研。实地调研后,调研组召开了专题座谈会。会上,各区县统筹办主任分别围绕项目资金使用、社区公共服务开展、项目移交等方面汇报了片区化中心社区建设和运行情况,并结合存在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蓝田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吴永平就规范片区化中心社区项目设计、加大项目建设成效、提升建设标准等问题做座谈讲话。会上,车顿善副巡视员强调,各区县统筹办要认真测算项目建设投入资金成本,依据项目计划扎实做好项目招投标工作,确保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项目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调研组一行在鄠邑区调研调研组一行在鄠邑区调研

  5月30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到鄠邑区秦渡镇五桥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渭南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进行调研,详细了解了社区服务运转、辐射功能及日常经费来源进等情况。下午,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了蒋村镇王坊村无公害粮油加工厂,随后在王坊社区召开了专题座谈会,长安区、周至县、鄠邑区统筹办主任和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农业局、蒋村镇分管领导参加会议。会上,长安区、周至县、鄠邑区统筹办主任就各自区县的社区布点覆盖情况、社区日常运行管理情况及社区建设资金使用情况等相关问题作了详细汇报。车顿善副巡视员对三个区县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对下一步做好社区日常运行管理提出了“六个抓好”:一是抓好统筹,做好社区功能的拓展;二是抓好规划,谋划好下一步社区如何建、在哪建;三是抓好测算,社区建设要量力而行,坚决避免造成村级新的债务;四是抓好推进;五是抓好管理,各区县统筹办要会同镇街做好社区的服务运转;六是抓好移交,社区项目竣工验收后,严格按照《西安市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项目建设资金管理办法》做好资产移交工作。

在鄠邑区召开调研座谈会在鄠邑区召开调研座谈会

  据了解,2017年,全市启动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建设项目123个,目前已完成主体建设任务120个,其中,灞桥区李家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目前正在进行地基开挖;长安区任村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因合并村规划调整问题导致延期开工,预计6月底前建成;阎良区北冯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按照标准应建面积580㎡,奖补资金100万元,实际建设面积2000㎡,自筹资金170万元,目前二层主体已建成;鄠邑区8个项目已完成项目主体建设,目前正在督促各项目加快施工进度。其余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项目均已建成。(来源:西安市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