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临潼区统筹办下发文件,采取三项措施提升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当前运行,资产归属等工作。

  一、扎实做好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资产资金移交工作。根据《西安市临潼区新农村建设项目及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规定,社区资产移交工作,由区统筹办牵头,民政局、财政局、监察等部门参加,组成移交指导组,督导移交工作。有建成社区的街道依据社区建设计划,所形成的资产现状据实登记造册,分类整理资料。街道组建由主要领导成员牵头,统筹科、财政所等业务科室同志和社区中心村两委会负责同志参加移交组,具体落实移交工作,由街办向中心村村委会移交,并做好移交过程的文字、图片等形式的记录。结合两委会换届工作实际,社区资产移交工作从2018年6月1日开始,计划7月底基本完成。区上移交指导组随机督导。

  二、认真做好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运行管理工作。根据《西安市临潼区新农村建设项目及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要求,各街道负责做好社区日常管理,充分发挥社区服务功能;民政、财政等部门做好指导和监督。严格落实好市、区两级有关社区管理规定,以村组干部为主或者结合各自村情实际,以创新的方式灵活多样的组建社区管理队伍,共同做好社区运行工作。结合村级经济组织组建新形势,以改革的方式,积极探索社区服务群众新内容、新途径。

  三、及时做好社区管理工作交流和信息反馈。做好社区资产移交和运行管理,对社区功能发挥至关重要。各街办和有关部门及时总结工作做法,和区统筹办等方面加强联系,反馈好的做法和工作存在困难。区统筹办等部门主动加强与各街办联系,和街办一起讨论工作,共同破解相关问题,以便在今后工作不断完善提升。(来源:西安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