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秦栎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积极探索,锐意创新,以规划为先导,产业为支撑,服务为根本,三大抓手齐头并进、良性互动,努力打造特色精品新农村项目,成功走出了一条社会和谐、服务便捷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一、社区坚持规划先行。栎阳街道位于临潼区西北部,地处渭河平原,距城区25千米。新(丰)阎(良)公路、徐(杨)田(北田)公路、栎(阳)荆(刘)公路过境,地理位置优越。近几年来,紧紧抓住“环境保护、产业发展”带来的战略机遇,按照“为周边村进行产业配套,为乡村群众提供便民生活区”的思路,突出中心村向覆盖村服务延伸。栎阳街道秦栎中心村服务覆盖率达到半径2公里,初步构建起交通顺畅、景观靓丽、便民利民的的总体格局。引导秦栎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规范、科学发展。规划是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建设和发展的蓝图,规划编制水平的高低和执行情况的好坏,直接决定着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的服务和质量。秦栎中心村按照“建设生态宜居村落,打造幸福社区”的发展定位,围绕建设环境优美、功能齐全,宜居宜业的特色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的发展目标,以高水平的规划引领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

  二、社区坚持规范养老服务。为了解决村里40多位留守老人的吃饭问题,在缺少资金的情况下,克服困难,社区创办了“爱心食堂”,为辖区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就餐服务。为顺应社会老龄化发展需求,切实为辖区老年人办好事、办实事,秦栎片区化中心社区积极探索,大胆尝试,社区积极整合服务资源,为社区内60岁以上老人提供养老服务站,对患有特殊病情的老人实行贴身照顾。社区还建立了面积2100㎡的文化活动广场,社区组织每月定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依托社区管理办公室、综合会议室、文化活动室、教育培训室等学习阵地,组建老年读书会、道德讲堂、夕阳红月刊等。老人们得空就来聊聊,或坐或站,拉家常、读书报、讲故事,聊得津津有味。在秦栎片区化中心社区里让村民真正感受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三、坚持文化产业带动。秦栎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充分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优势,高起点制定马踏青器文化发展规划,为了传承和发扬这项民俗文化活动,栎阳街道结合乡村旅游发展,每年都在特定时间举办民俗活动,极大的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同时让村民共享新农村发展成果。秦栎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建成后,发挥便民服务基本功能的同时,依托秦栎中心社区中心村支书主任田苏辉是中国武术散打队领队、陕西省武术协会常务副会长的良好契机,定期带领散打冠军到秦栎社区,宣传武术文化,推广武术健身,传承非物质文化马踏青器,为群众服务好,引导群众开展积极向上的文化健身活动。同时,依托栎阳古邑文化底蕴,计划建成田园综合体,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

  四、坚持服务保障,着力打造宜居、安居、乐居环境。社区打造集中心村三委会、社会能人、返乡青年三位一体的服务平台,中心村集体组织为载体,社区工作人员为支撑的工作机制。构建“服务+”标准化管理,提升社区服务精细化水平。在推进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的过程中,社区更加突出基层政府的服务职能,坚持量力而行,积极向农民提供广覆盖、均等化的公共服务,按照基础设施城镇化、生活服务社区化、生活方式市民化的发展思路,将工作重点转向农业产业服务和特色产业服务,建设高效便捷、建设一流的便民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

  五、坚持宣传普法,营造和谐社会氛围。为了进一步营造法制化氛围,栎阳街道秦栎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不定期开展平安建设暨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宣讲活动。社区邀请辖区内司法所、派出所、各村支书、主任及村民代表参加宣讲。为群众广泛宣传平安建设、提升公众安全感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 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为扎实巩固辖区稳定打下坚实的基础。

  秦栎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不断完善社区硬件服务设施,加强基层党组织、中心村三委会等组织机构建设,完善社区各种功能室设置。同时,提升社区服务软件,组建广场舞、志愿者、武术文化爱好者等队伍,提高村民幸福感和满意度。提升社区便民化服务,实现民生服务全方位。使农民不出村,也能和城里人一样,享受到更多的公共服务。

  来源:西安统筹城乡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