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在“两山”理论的指导下,长安区把“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城镇、发展美丽经济”作为硬仗,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初步形成了“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线一风光”的格局。

fads

  这是新时代下长安区践行“两山”理论、“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举措,为长安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基础、赢得了先机。

  1。做强五大特色产业

  全面实施《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壮大花卉、草莓、鲜桃、设施瓜菜和农家乐“五大特色产业”:到2020年,新增设施花卉种植面积13万平方米;新发展鲜桃1500亩,新增设施瓜菜2500亩,创建农家乐示范户100户。

  2。培育新兴产业

asdasd

  集中力量推进“中国唐村·农业公园”项目建设,完成南堡寨古村落修复,建成乡村振兴大讲堂和花卉园艺示范园,打造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产二产三产深度融合的典型示范。

  加快常宁全生命周期康养小镇、太乙·长安道旅游休闲小镇、中荷马铃薯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确保太乙·长安道旅游休闲小镇核心区年内开门迎客,到2020年争取创建类特色小镇总数不少于6个。

  完成引镇现代物流园规划修编和工业用地出让工作,启动马铃薯酒精加工和高端冷链仓储项目,建设具有荷兰风情的设施农业;稳步推进引镇太阳葡萄小镇、南五台春风长乐小镇、杨庄唐文化山水小镇,子午老字号巨匠小镇建设。

asdsad

  实施高端民宿建设。大力发展以住宿服务为主,并综合民俗活动、农业体验、休闲娱乐、健身养老等内容的乡村民宿,出台《长安区民宿发展指导意见》,优先对省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具有资源优势和建设基础的村先行试点,编制重点村乡村旅游规划,通过村统一经营、村民自主经营或引入专业团队运营等模式进行开发,打造适合不同消费群体、多层次、多元化的乡村民宿产业体系。

asda】

  扩张花海梯田建设。加快推进“八里花海”梯田景观带建设,扩大砲里、鸣犊、魏寨、杨庄等街道油菜种植面积,打造东部塬区农旅融合景观节点,2018年确保种植菜油葵花海梯田8000亩。

  提升食用菌生产。依托杜曲食用菌基地优势,辐射带动中部地区食用菌规模不断扩张,重点发展茶树菇、杏鲍菇等特色菌类,积极推进食用菌基地建设,不断提升食用菌生产能力,使其成为我区食用菌生产、技术培训、废弃菌包有机肥加工再利用为一体的食用菌循环产业集成示范基地和茶树菇标准生产基地。

asdas

  打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不同形式规模经营,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到2020年新增家庭农场20家,新建农民专业合作社10个,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力度,树立5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典范,培育职业农民500名。

  加快电商服务体系建设。到2020年,完成1个区级电商服务中心,在各街道建立符合电商发展需要的物流配送门店,在村庄建立快递服务点;构建“互联网+现代农业”销售模式,鼓励农户开通网店、微店,建立1个葡萄生产示范基地追溯点。

  3。提升农业品质

asdasd

  完善农业生产体系。到2020年,建设高标准农田1.5万亩,完成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5万亩。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5%以上。

  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到2020年,累计实施18项农业技术攻关和示范项目,选派45名以上区级农业科技特派员,培育60名以上区级农业科技示范户。

sdad

  做优做强一二三产。到2020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27万吨、蔬菜30万吨。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达到15个以上,园区总面积达到2.6万亩,总产值达到8.5亿元以上。建成1个以上田园综合体、15个乡村旅游示范村、100 家以上特色旅游民宿。

  开展农业名牌创建行动。到2020年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15个,认定无公害生产基地15个。

  梦想照亮征途,奋斗成就美丽

  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

  一个全新的长安正向我们款款走来!

(来源:西安市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