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鄠邑区委、区政府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阿里巴巴教育集团合作举办的西安市鄠邑区乡村振兴学院昨日揭牌成立,这是西北首家以培训乡村振兴领军人才为主的学院,将为区域经济发展,特别是为农业农村提供了人才保障。

  3月18日,在大西安农民节开幕式上,在相关省市领导和与会干部群众的见证下,鄠邑区委区政府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阿里巴巴教育集团共同签署了联合办学协议。该学院紧扣实施乡村振兴重大战略,依托鄠邑区委党校办学基础条件,统筹鄠邑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阿里巴巴教育集团三方优势培训资源,立足鄠邑区,面向大西安,在农村人居环境、乡村治理、农村电子商务等方面广泛开展人才培养和工作交流,聚力建设一流乡村振兴教育基地,着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土人才队伍,真正扎根农村、投身农业、创业干事,打造出乡村振兴的“鄠邑样板”。

  乡村振兴,核心在人才。鄠邑区乡村振兴学院是落实十九大决策部署、校地合作的创新之举,同时也是打造乡村领军人才的现实需要。根据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开设美丽党建、乡村区域电商、乡村产业发展、乡村规划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提升以及创业创新6个板块内容,采取集中教学、实地考察、案例分享、学术讲座等多种方式,并通过互设教学实践基地开展社会调查、理论研究、毕业实习、创业教育、共同开展“产、学、研、用”交流,以鄠邑区培优工程学员、农村青年党员、农村干部、农村致富能手、新型职业农民、农村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等为重点培养对象,共同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

  揭牌仪式后,陕西省政府参事、原省农工办主任郑梦熊为首期200名培训班学员做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乡村振兴学院”解读》专题辅导报告。

  来源:西安统筹城乡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