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6000多年前,浐灞河畔就有先民沿水而居,繁衍生息。今天,勤劳的灞桥人民在这片热土上奋斗着,耕耘着,谱写着更加绚丽的篇章。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灞桥区持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依托区域资源禀赋,以白鹿原、洪庆山为重点,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和绿色高新技术产业,努力建设宜居灞桥、打造最美城区。农业兴旺、农民富裕、农村繁荣是灞桥的真实写照。

  2017年,灞桥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280元,全区已创建国家级果业标准园3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17个;培育省、市级产业化农业龙头企业12家;创建国家级“一乡一业”示范乡镇1个,省级“一乡一业”示范乡镇3个;创建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2个,首批市级十佳休闲农业园区2个。培育了“神鹿原”、“白鹿原”等农产品商标16个,其中省级著名商标3个、市级著名商标5个。“三品一标”共认证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20家,产品24个;认证绿色食品生产基地4家,产品5个。“灞桥樱桃”、“灞桥葡萄”先后被农业部、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总局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加快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职业农民438人,涌现出了一大批以张崇民、郭缠俊等为代表的农业产业致富带头人,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现代农业实力不断彰显

  灞桥区全力发展现代农业,设立了白鹿原现代农业示范区,成立管委会,高起点编制《灞桥区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白鹿原产业发展规划》,提高发展定位和目标,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发展环境,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先后建成了东月路、洪庆二级路网,极大改善了交通环境,提升了夏塘路、樱桃谷和狄寨旅游环线等交通设施,使区域内交通更加顺畅。白鹿原区域天然气加压站、白鹿原水厂、塘村变电站等建成运营,为产业化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坚持产业引领、示范带动的发展理念,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发展,先后成功引进农业企业26家,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园42个,其中千亩以上示范园4个,当地农民逐步转化为农业产业工人,以土地经营权流转和园区务工等有效方式增加农民收入。策划、包装申报农业项目86个,争取上级产业发展资金过亿元,助推农业产业水平不断提升,带动农村经济持续全面发展。

  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98个、家庭农场27个,引进推广新优品种38个、标准化生产技术16项。通过推行“五统一”、“订单农业”等运作模式,在品种、技术、标准化生产和市场化营销等方面带动了园区、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发展樱桃、葡萄种植及小杂果基地9万亩,新优技术应用率提高到90%左右,优果率达到85%以上,全区农业产业有了迅猛发展,现代农业的示范效应不断彰显。

  生态宜居环境不断改善

  灞桥区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做好境内浐灞渭三河“水文章”,加大植树造林绿化力度,积极推进“五路绿化”、苗木花卉产业发展和农村生态提升,全区林木绿化率达到43%以上。创建白鹿原葡萄主题公园、鲸鱼沟风景区等国家3A级农业生态景区2家。

  积极落实河湖长制,夯实护水治水责任,完成了唐家寨陂塘综合整治工程,呈现出天蓝水绿的秀美风光。以灞桥、灞柳、灞水为主题文化,灞河两岸植物达到213种、野生鸟类33种,原生态柳树20000余株,建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灞桥生态湿地公园,形成了万余亩流动水体景观及十里绿色休闲生态长廊。全程建设有自行车骑行专用车道,游览起航帆、湖心鸢尾岛、秀水廊桥、柳园飞雪、生态荷塘、亲水石滩等,感受灞河的历史文化和乡土风情。在白鹿原依托樱桃、葡萄建成集“生产示范、观光体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现代农业文化公园,提升农业品位和生态环境。

  农业产业融合步伐不断加快

  千百年来,灞上、灞下烽烟涌动,灞水、灞柳闻名遐迩,境内有半坡遗址、老牛坡遗址、隋唐天下第一桥等国家级重点文物,有长安八景之一的“灞柳风雪”,有被称为“东方金字塔”的汉文帝霸陵、薄太后南陵等各级各类文物遗存300余处,还有娃娃哨、丁丁面等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区内交通路网四通八达,实现了与西潼、西蓝、西禹、沪陕、绕城等高速公路,312 、108等国道的多点接入。 “一日交通圈”已辐射全国各地,“两小时交通圈”辐射周边多个省会城市。依托优越的发展机遇,灞桥农业不断拓展现代化社会服务功能,延长产业链,实现“优一进三、接二连三”。

  万亩樱桃采摘观赏园、千亩葡萄主题公园、秦灞庄园果蔬采摘园、鲸鱼沟生态景区、关中民俗文化村四合院、白鹿仓景区等建成开放,增加了白鹿原鲜果采摘、农耕体验、休闲观光等体验项目,丰富了休闲观光农业发展内涵;依托樱桃、葡萄及小杂果等产业发展,开发赏花、观果、采摘和农耕体验等多项活动;通过农业科技展示、休闲观光和生态体验等多种社会服务功能的挖掘,呈现出生态涵养、鲜果采摘、农耕体验、休闲观光等产业多样化的特点,形成了内容丰富、主题突出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进

  近年来,灞桥区通过开展村庄环境卫生整治、污水治理、立面改造、村庄亮化、绿化美化等工程,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呈现出以狄寨街办西车村等 为代表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建成孝文化街、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沿线民居立面,道德讲堂、乡村书屋等,村风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围绕建好绿色之区、花园之区、生态之区、宜居之区、活力之区,灞桥区加速追赶超越,继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农业+”经营模式,积极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建设宜居灞桥,打造最美城区。 (记者 王蓓)

  来源:西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