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优美的高陵新形象环境优美的高陵新形象

  西安市高陵区是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紧紧围绕五项试点任务,坚持以改革推动发展,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同步推进,全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紧扣“活”字,稳步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一方面,住得好。将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作为优化人居形态、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基础。按照“地域相近、规模适度、服务半径不超过2公里”的原则规划建设新型社区,探索出“城边村并入、城中村融合、小村并大村”三种模式,建成新型社区6个,其中4个社区群众已回迁,万余名农村群众过上了环境优美的社区生活。另一方面,留得下。探索出了“失地农民就地就近进城、城边村农民置换进城、有条件农民多元进城”三种模式,有序稳妥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生态宜居的农村新社区生态宜居的农村新社区

  突出“广”字,建立多元可持续的投融资机制

  牢固树立“财政保运转、发展靠融资”的理念,积极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编制完成《推进政府和社会投资合作(PPP)三年行动计划》,向社会公开推介项目14个、总投资126.8亿元,其中,通远创想小镇、西安高陵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热电联产两个PPP项目已完成招采,均已开工建设。同时,合理运用国家棚户区改造和“空心村”改造政策,主动与国开行、农发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成功争取三批国开行棚户区改造专项贷款资金32.4亿元,获得农发行贷款4.1亿元。

如诗如画的社区幼儿园如诗如画的社区幼儿园

  围绕“优”字,创新新型城镇化管理

  紧扣西安北跨渭河发展和大西安建设重大战略机遇,确立了以城区和园区为中心、以街道为核心、以新型社区为支撑的城市新区发展格局。不断深化镇村综合改革,将10个街、镇调整为7个街办,在鹿苑街办田家村、东樊村试点探索村级管理向社区化管理转变。按照“一厅十室四配套”的标准,将教育、医疗等35项公共服务功能向社区聚合,着力打造“2公里服务圈”,建成投用12个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使3万余农村居民充分享受到公共服务均等化。

设施完善的社区公共服务中心设施完善的社区公共服务中心

  立足“新”字,抓好农业产业发展

  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狠抓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引进新品种、新技术110项,拥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2家、省级5家,尚石里现代农业园区成为西北首家在新三板上市的农业示范园。提升农业规模化、标准化水平,创建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16个,现代设施农业面积达到7万亩,农民专业合作社达419个,农业生产经营由“单打独斗”走向“抱团致富”。创新发展“农产品+互联网”模式,农产品电商创业园入驻企业30余家,年销售额超过800万元。

规模发展的现代设施农业规模发展的现代设施农业

  (来源:高陵区统筹办  文图:李文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