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时节,蓝田县安村镇的积雪虽未消融,但在这里一品蓝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却是一派火热景象:稍稍掀起大棚一角,里面的热气缓缓溢出,一派暖意扑面而来。

  走进大棚内,青翠的草莓秧上挂满了一个个红彤彤的果实,散发出阵阵香味,娇嫩欲滴惹人喜爱,吸引了不少游客来到这里尽情地体验采摘的乐趣,品尝丰收的甜蜜。

  今年67岁的齐均汉,正在合作社的草莓棚里弯腰忙碌着摘草莓,不一会儿功夫,就摘了满满一盆草莓。

  看到一颗颗色泽红艳的草莓,齐均汉老人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笑逐颜开。“一边干活挣钱一边还能学些技术,而且这大棚草莓还有我的股份呢!”齐均汉高兴地说。在这如春天般的温室大棚里,滋养着娇嫩鲜艳的草莓,更温暖着齐均汉老的心。

  齐均汉一家四口,去年5月份,儿子因病去世,儿媳带着孙子外出务工,他一直思量着怎样才能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善家庭生活。

  随着蓝田县精准扶贫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和实施,扶贫产业园建到了家门口,“造血式扶贫”努力让贫困户都学会一门技术。贫困户齐均汉也通过产业扶贫资金入股产业合作社,不仅能得到年底分红,还在这里打工挣钱,让齐均汉的生活得到极大改善。产销两旺的草莓生意让他看到了致富的希望,齐均汉说:“年前政府又出钱把房子拾掇了,住房条件得到了改善,现在家门口的合作社打工挣钱,年终还有分红,相信今后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

  齐均汉一家的变化,是蓝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开展产业扶贫工作的缩影。2018年,蓝田县在进一步加大脱贫攻坚力度的基础上,将强化脱贫产业依托和质量导向,在全面落实“村7条”退出标准的基础上,通过乡村旅游带动16个贫困村脱贫;通过苗木花卉带动20个贫困村脱贫;通过食药用菌及中蜂养殖等产业带动12个贫困村脱贫:实现村村有支柱产业,达到一村一品,奠定致富奔小康的产业基础。该县对1.19万退出群众,落实“户4条”,按照“两嵌入、一链接、一提升”要求,实施产业扶贫“双十双百千万”工程,重点扶持苗木花卉、中蜂养殖、食药用菌、时令果蔬等致富产业,培育脱贫示范户1000户、巩固脱贫示范户1万户,实现2300余人通过自主发展产业脱贫,5700余人通过龙头企业带动脱贫,3900余人通过稳定就业脱贫。通过帮助贫困户加快建立“造血”功能,让困难群众早日过上健康富裕的新生活。(来源:西安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