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2日上午,蓝田县“三变”改革讲习所揭牌仪式暨培训会在小寨镇董岭村委会召开,会议由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永平同志主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旺、市政府副市长杨广亭、市农林委副主任任稳安、市统筹办副巡视员车顿善和蓝田县副县长张均锋、高云端等领导出席会议。县统筹办、农业局、林业局、水务局、交运局、财政局、旅发委等部门和小寨镇负责人及2018年计划脱贫的48个贫困村村支书或村主任参加会议。

与会领导在董岭村实地调研考察与会领导在董岭村实地调研考察
董岭村村支书李田利介绍该村"三变"改革情况董岭村村支书李田利介绍该村“三变”改革情况

  会前,与会人员到董岭村进行实地考察学习,详细了解“三变”改革带给群众的变化。培训会上,董岭村村支书李田利详细的介绍了该村“三变”改革的过程、成效和经验、启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录堂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双重保障型村集体产权比例化改革与实践;省委农工办原主任郑梦熊和西安市委党校教授苏凤昌分别对董岭村的“三变”改革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董岭“三变”改革对土地“三权分置”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对破解农村发展难题的重要意义。最后,西农大李兴旺书记和市政府杨广亭副市长为蓝田县“三变”改革讲习所揭牌。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旺和副市长杨广亭为蓝田县"三变"改革讲习所揭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旺和副市长杨广亭为蓝田县“三变”改革讲习所揭牌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盘活农村各类生活要素,激发农村内生动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蓝田县成立了3个发展联盟和17个“三变”改革讲习所,并在“聚乡情话发展,共谋乡村振兴”座谈会上集中对3个发展联盟和17个讲习所进行统一授牌,并给予3个发展联盟各100万元、17个讲习所各10万元的工作保障经费。

  据了解,蓝田县以街办为单位成立“三变”改革讲习所,全面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做法在全省尚属首例。(来源:蓝田县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