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十九大”精神和中、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做好西安市农村工作会议的筹备工作,2月7日,西安市统筹办主任倪广天、副主任李岁会、副巡视员车顿善及市统筹办规划处、经济处负责人一行到蓝田县、阎良区开展“大调研、大宣讲”活动,围绕农村改革、幸福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农村金融和特色小镇建设等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宣讲政策,深入调研。

倪广天主任一行在蓝田县“桐花乡约”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现场进行调研倪广天主任一行在蓝田县“桐花乡约”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现场进行调研

  在蓝田县,倪广天主任一行到位于九间房镇的“桐花乡约”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现场进行了调研,蓝田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吴永平,县统筹办主任胡养缠,九间房镇党委书记高健,桐花沟村村主任周元芳及大东方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辛晓红陪同调研。调研中,倪广天主任一行详细了解了项目规划、建设进度和当前存在的困难,并围绕加快项目建设,带动群众共赢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蓝田县举行调研座谈会在蓝田县举行调研座谈会

  实地调研结束后,蓝田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吴永平主持召开了调研座谈会,蓝田县委书记陈顺利、县长任涛参加座谈会并发言交流,县统筹办主任胡养缠、九间房镇党委书记高健、大东方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辛晓红和调研组成员围绕农村改革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同时协商解决“桐花乡约”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中的具体问题。座谈会上,倪广天主任指出,田园综合体建设必须要以“三变”改革为基础,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集体经济组织为纽带,实现农民、集体和项目的共赢。对“桐花乡约”田园综合体项目,倪广天主任建议项目建设方要积极争取各级各部门支持,优化项目建设、发展环境,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同时要进一步夯实“三变”改革基础,在产业发展上先行示范,充分调动当地群众支持、参与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倪广天主任一行在阎良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调研倪广天主任一行在阎良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调研

  在阎良区,倪广天主任一行先后到阎良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武屯镇老寨村幸福新农村示范村、河北东弘新侬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和武屯镇羊乳小镇进行实地调研,深入了解各项目的建设目标、推进措施和发展成效,并对百跃乳业集团的生产经营情况进行了重点考察。阎良区副区长舒元华和区统筹办主任刘志强、农林局局长邢崇军陪同调研。

倪广天主任一行在阎良区武屯镇老寨幸福新农村示范村调研倪广天主任一行在阎良区武屯镇老寨幸福新农村示范村调研
倪广天主任一行在河北东弘新侬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调研倪广天主任一行在河北东弘新侬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调研
倪广天主任一行在阎良区百跃乳业集团调研倪广天主任一行在阎良区百跃乳业集团调研

  实地调研结束后,车顿善副巡视员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阎良区委书记王育选参加座谈会并做研讨发言。座谈会上,阎良区副区长舒元华汇报了阎良“一环五片区”和东部统筹城乡重点发展建设区筹划情况,区统筹、农林、建设、财政等部门及金融办、秦农银行、武屯镇主要负责同志、百跃乳业集团董事长分别发言,就“三变”改革、农村金融和羊乳小镇建设进行讨论交流。

在阎良区召开调研座谈会在阎良区召开调研座谈会

  倪广天主任在座谈会上指出,推进“三变”改革,必须要深刻理解和遵循“集体”的内涵,以股权为纽带,实现村集体资源的“全员共有”和权益的“全员共享”,最终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富裕,这也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终极目标。对阎良区由区委、区政府和秦农银行共建农村产权制度交易中心的做法, 倪广天主任予以充分肯定,强调,要高度重视农村产权抵押贷款中的风险问题,通过政府和金融机构共同成立风险补偿基金进加以防范和化解,确保改革顺利、平稳推进。对武屯镇羊乳小镇建设,倪广天主任指出,武屯镇的羊乳产业是关中地区重要的特色产业,已经站在全球羊乳产业的制高点,被省委、省政府列为2018年全省重点发展的三大特色产业之一,阎良区委、区政府要高度重视,抢抓机遇,积极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并坚持以国际化标准、全球化视野规划、建设、运营好羊乳小镇,擦亮打响西安羊乳特色产业品牌,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奔小康。

  座谈会上,市统筹办副主任李岁会从推动制定支持政策、完善建设载体、明确运营主体、加强统筹协调等方面对武屯羊乳小镇建设提出了具体建议和意见。(来源:西安市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