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建设旨在破解城乡一体化中公共服务的“短板”,是政府服务群众的载体,是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抓手,是农村管理和发展的平台,其实质是通过增加农村公共服务设施,拓展农村公共服务内容,畅通农村公共服务“最后一米”,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从2013年开始,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建设被列为我市惠民实事工作之一,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被列为市政府民生提升重点工作任务,纳入全市目标综合考核体系。

  2017年,西安市统筹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建设,全市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遍地开花,农村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全市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

  全力推进,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遍地开花

  2017年初,西安市统筹办对各区县申报的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项目进行了认真复核,并组成检查组对拟启动的项目进行逐一核实,从项目条件是否成熟、示范带动作用是否明显、资金投入是否到位等多个方面,严密组织项目评审,最终确定2017年度在7个涉农区县启动建设123个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项目,涉及奖补资金12300万元。

市统筹办主任倪广天检查指导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建设市统筹办主任倪广天检查指导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建设

  一年来,西安市统筹办始终将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项目建设作为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投入大量精力,强力推进。截止目前,全市共建成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409个,覆盖1273个行政村,实现了政务、事务、服务三大功能向农村延伸,改善了基层组织办公条件,方便了群众办事、促进了产业发展,丰富了群众生活。

  多措并举,积极探索社区项目管理新路子

  严格落实项目进度月报制度。为进一步加强对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项目管理,推动项目建设与实施,西安市统筹办健全了新农村建设项目月报制度,制定下发了《关于健全新农村建设项目月报制度的通知》,要求承担项目建设任务的区县安排专人负责,每月28日前将所有项目推进情况、资金使用情况、具体工作措施、下月工作计划、存在困难和问题等情况进行全面汇总报送。同时,各区县统筹办也结合实际制定了本区县月报制度,详细掌握建设项目进展情况。

  周至县三高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公共服务中心

  坚持每季度进行一次督导检查。根据片区化中心社区项目建设任务完成时限要求,西安市统筹办倒排工期,将项目建设分为下达项目计划、招投标、主体施工、完成装修装饰及实施配套、投入运行等五个阶段,每季度由市统筹办领导带队组成督导检查组,深入区县、镇村,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实地察看等方式,全面掌握各涉农区县工作开展情况和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督促项目实施。确保年度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阎良区井家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公共服务中心阎良区井家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公共服务中心
鄠邑区联东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公共服务中心鄠邑区联东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公共服务中心

  加强学习研究,提升建设成效。2017年8月,西安市统筹办委托西安天盛城市发展研究院以《西安市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建设调研报告》为课题,针对全市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建设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的政策建议等进行专题研究,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提升了工作的科学性和前瞻性。11月,又派出考察组前往青岛考察学习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建设经验,借鉴青岛市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建设总体规划、资金拨付、项目建设、运行管理等方面好的经验做法,并在我市借鉴运用,取得良好成效。

  强化服务,努力提升农村居民幸福指数

  搭建服务平台,强化服务功能。在确保所有社区达到“六室四配套”(即社区管理办公室、综合会议室、司法工作室、文化活动室、教育培训室、社区卫生服务室、文化活动广场、幼儿园学校、养老院、公共交通停靠站)标准的基础上,西安市统筹办积极支持各区县大胆创新,不断探索城乡公共服务内容,取得显著效果,如临潼区合理整合就业、社保、民政、卫生、文体等社会管理职能和服务资源,积极开展政府公共服务、村民互助志愿服务、便民利民的商业服务及文化体育活动;鄠邑区依据“因需而建、差异化设定”的原则,积极创新“12+X”服务运转途径,按照镇街下派为主、村级干部辅助、大学生村官补充的原则,全面配备社区厅室工作人员,并采取签约服务方式,夯实区级部门、服务型企业和社会团体服务进社区的责任,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

鄠邑区相关单位与玉蝉镇签订《公共服务进农村社区协议书》鄠邑区相关单位与玉蝉镇签订《公共服务进农村社区协议书》

  缩小二元结构,推动城乡一体。通过将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作为基本公共服务从城市向农村延伸覆盖的有效载体,逐步改变了农村公共服务边缘化问题,同时,通过地域上公共服务设施的集中配置,实现了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资源共建共享的要求,解决了一些规模较小的行政村、自然村无力建设或重复建设的问题,加快推进了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城乡重大基础设施合理共享,如阎良区通过“主城区吸纳、小城镇带动、新社区承载、新农村提升”四级传导,实现了城乡基础设施“一盘棋”布局和“一体化”建设,促进了村民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的转变,解决了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推进了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

周至县虎峰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便民服务站周至县虎峰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便民服务站

  打造特色服务,提升幸福指数。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的宗旨,不断探索、创新社区公共服务的新思路、新方法,以维护社会稳定为基础,以文明建设为载体,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以健全完善的社区建设制度为保障,深入开展各种便民利民服务和各项精神文明活动,极大的提高了农村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如周至县坚持为民服务“五不出村”,即:群众矛盾纠纷调解不出村,办理政府服务类事项不出村,掌握农资及致富信息不出村,了解涉农惠农政策不出村,农业技术专业技能培训不出村;阎良区康桥卫生院每日派一名医生在康村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卫生室坐诊,为群众提供医疗服务,检查数据与区人民医院实现互通,疑难问题可以实时会诊,有效解决群众的基本医疗需求,英国卫生部在康村调研期间对此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文/图:牛禛丨校对:王丹丨编辑: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