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陵区周家村幸福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让荒滩地变成了美丽花园高陵区周家村幸福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让荒滩地变成了美丽花园

  2017年以来,高陵区认真落实中、省、市有关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政策精神,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为统揽,以五项国家级农村改革为承载,大胆创新,积极实践,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试点、特色小镇建设、幸福新农村建设以及农村改革发展等各项工作,全面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一、新型城镇化试点持续推进,通过国家发改委中期评估

  围绕五项试点任务,持续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去年11月10日,国家发改委对我区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采取实地查勘的方式进行中期评估,对我区试点工作给与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一)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一是已开工建设的6184套新社区安置房已全部建成,其中,东樊、何村、田家一期和姬家等社区群众已回迁。二是完善出台了《推进农村居民进社区居住指导意见(试行)》7个配套文件,鼓励和引导群众进社区居住。

  (二)建立多元可持续投融资机制。一是探索社会资本与政府合作的ppp模式。编制完成《推进政府和社会投资合作(PPP)三年行动计划》,向社会公开推介项目15个、总投资174亿元。目前创想小镇项目采用PPP模式运作已完成招采程序。二是吸引基金参与建设。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将投资7亿元用于通远创想小镇建设。三是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弋阳小镇、融豪工业小镇分别由西安海荣关中文化实业有限公司、融钰欣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三)创新新型城镇化管理。一是创新农村社区建设,印发《深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确定鹿苑街办田家村、东樊村为2个试点村,推进村级管理向社区化管理转变。二是按照“一厅十室四配套”标准,已建成投用11个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已,极大方便周边群众办事。

  (四)推进机制体制改革创新。通远街道何村运用“互联网+垃圾分类”新理念,实现垃圾分类投放、回收的信息化监管。深化农村“三变”改革,确定19个试点村,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一三产业深度融合,增加农民收入。

  (五)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印发《高陵区关于加快苗木花卉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确定通远街办为苗木花卉产业发展重点区域。同时,积极实践“互联网+农业”,建立了“西安市高陵区农产品电商创业园”,引进入园电商企业30余家。

  二、五项国家级农村改革协调推进,改革成果遍地开花

  高陵作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等五项国家级农村改革试点区,始终坚持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求真务实抓改革,推动各项改革工作成效在高陵遍地开花,使全区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一是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全域深入推进,制定“1+6”试点制度,探索“老村规范提升型、新村建设转移型、整村退出融合型”三种管理模式,86个行政村全域推进。首次实现农村房地一体的不动产登记,发放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40本;宅基地有偿使用费收取实现新突破,共收取有偿使用费410户、163093.24元。全区有意愿退出宅基地的1000多户,已退出540余户,腾退土地400余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实现突破,制定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管理办法》等10项试点制度,建立起覆盖全区的城乡建设用地基准地价体系;摸清全区264宗、1547.23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底数,制定了入市试点作战图。目前,完成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2宗、11.96亩,总价款344万元。(北樊村2.65亩集体建设性用地出租出让手续,交易额106万元,韩家村9.315亩建设用地出让手续,交易额238万元)。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试点稳步推进,制定《高陵区“缩小土地征收范围”试点实施方案》等试点制度5项。首宗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用地征收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结合“三变”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对土地增值收益在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分配使用及监督管理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保障了被征地农民的长期收益。

  二是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制定《高陵区完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制度的指导意见》,出台高陵区《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指导意见(试行)》和《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指导意见(试行)》,形成高陵区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制度体系。全区共调查集体土地2083宗,清理集体资金0.6亿元,经营性资产1.078亿元,非经营性资产5.727亿元,资源性资产27.7万亩。截至目前,88个集体经济合作社建立集体资产股权台账并领取《农村经济组织登记证书》,占全区总村数的102%。

高陵区农村产权交易大厅外景高陵区农村产权交易大厅外景

  三是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建立农村产权价值评估机构,制定高陵区农村产权价值评估办法,出台高陵区《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办法》等13项文件,完善镇村两级农村产权交易服务机制。创新实行集体资产网上拍卖,首次使用VR技术对高陵区大夫雷村228.75亩土地进行网上竞拍,12年土地承包经营权出租金477.98万元。开发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微信“高陵农经”公众号,办理了首例小燕家庭农场抵押贷款业务,贷款金额5万元。

  四是农村“两权” 抵押贷款。出台《高陵区“两权”抵押贷款实施方案》,印发高陵区《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文件。截止目前,累计发放农村产权抵押贷款16236万元(574笔),发放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886万元(40笔);试点落地后,我区新增农村土地的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7104万元,农房抵押贷款755万元,其中发放农地“抵押+担保”形式贷款1945万元,农房“抵押+担保”形式贷款231万元。

  三、幸福新农村示范建设加快推进,为全市树立了样板

  按照市统筹办有关推进幸福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工作要求,高陵区全力推进建设工作。出台了《新农村项目及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印发了2017年度工作任务和工作台帐,细化完善了三个幸福新农村示范村项目实施方案;完成张家村、钓北村2个2018年幸福新农村示范村建设项目申报初评。目前,周家村、东关村、仁村3个村完成了成员身份界定、清产核资、股权量化等,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已成立,奖补资金已拨付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累计整合资金1100万元。南郭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与源田农业科技开发公司合作,以700亩土地入股,大力发展休闲观光旅游产业,助推南郭村幸福新农村建设;周家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与金地公司签订渭河金滩合作协议,大力发展体育休闲产业,助推周家村幸福新农村建设;东关村积极推进集体建用地入市工作,搭建中小型仓储,发展三产;仁村已完成苗木产业发展规划设计,并大力发展苗木花卉等产业;何村升级改造农业基础设施。

  9月22日,西安市幸福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高陵成功召开。市统筹办主任倪广天在讲话时指出“高陵幸福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为全市幸福新农村建设工作探索出了成功经验和做法,破解了全市幸福新农村建设中遇到的难题,其经验值得在全市推广。”

  四、特色小镇建设全面推动,创新平台的吸引效应和聚合效应凸显

  2017年,高陵区立足做好体量规模的“减法”“除法”和功能效率的“加法”“乘法”,坚持以建设小城镇带动大供给为重点,以搭建小平台形成大吸力为核心,举全区之力推进建设特色小镇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为做好该项工作,高陵区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定期召开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和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强化了组织保障;制定印发了高陵区《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指导意见(试行)》、《特色小镇建设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和《2017年特色小镇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为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提供了政策支持。区委书记杨晓东亲自带队,先后前往梦想小镇、云溪小镇等地考察学习,重点学习各地特色小镇建设的做法、经验以及小镇的运营模式等。通过招商引资,与浙江中南集团敲定了广电-动漫—文创小镇项目;与浙江海龟签订了创想小镇运营合作协议;与西安海荣有限公司签订了弋阳小镇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目前,创想小镇已完成投资约1.7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额的115%。创想空间正式运营,已引进30家创想创业团队签约入驻,核心区项目区文体中心已开工建设;弋阳小镇累计投资1.8亿元;生态小镇累计投资0.7亿元;融豪工业小镇累计投资6.5亿元,已建成近3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签约企业86家,投产企业38家,解决就业岗位2000余个。

  五、“三抓一确保”工作顺利实施,试点工作亮点显现

  为贯彻落实省委副书记毛万春同志有关“三抓一确保”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该区根据市上《关于落实“三抓一确保”重要批示的工作推进方案》,印发了《高陵区“三抓一确保”重要批示的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三抓一确保”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加快工作推进力度;区农林局、区农经局、区建住局分别就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以及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等工作赴外地进行学习交流。

  一是农村改革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全面完成。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探索路径、积累经验,该区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重点,全力做好2个以上农村改革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全力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制定了《高陵区农村改革试点示范工作方案》,印发了《农村改革试点示范项目和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召开了4次试点示范项目评审会,完成了2018年张卜街道源田梦工场田园综合体、通远创想小镇和耿镇街道办周家村生态休闲健身园等农村一二三产融合项目征集工作。

  二是“共享村落”建设创新推进。在当前新常态下,“共享村落”作为共享经济的一种新形态,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该区充分抓住这一发展机遇,坚持以“共享资源、共享利益、共享发展”为目标,在集体土地所有权不改变、群众利益不受损的基础上,整合运用农村改革试点政策,因地制宜植入休闲旅游、养老养生、创业创新等多种业态,探索出一批可持续、可借鉴、可推广的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聚集、生产方式绿色、经济效益显著、运行管理规范、辐射带动有力的“共享村落”。目前,源田梦工场田园综合体项目与“共享村落”试点有机结合,以集体经济合作社为主要载体,实现特色民宿、乡村宜居与旅游多种业态相融合。

  三是西安最美乡村”建设全面完成。创建“西安最美乡村”,这不仅是市统筹办开展的一项工作,更是转变农村发展方式,保护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的有力举措。该区坚持以规划为引领,以产业发展为引擎,以基础建设为重点,着力打造宜居宜游的最美周家村。该村作为2016年度“西安最美乡村”项目,在创建中,严格按照村庄规划管理、自然环境良好、产业特色鲜明、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配套等5方面评价标准进行建设,各项指标并已达到相关要求,去年6月份通过市统筹办验收。(文/图:高陵区统筹办丨校对:马骏丨编辑: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