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高陵区耿镇周家村南接灞桥区,北邻渭河南岸,河堤南路穿境而过。全村共755户2999人,9个村民小组,有耕地2860亩,滩涂地1807.5亩。

  在集体资产股权量化过程中,探索出了一套“动静结合”的股权管理办法。对原村集体1500亩滩涂地折股量化为静态股,实行长久不变;对政府下拨的657万元财政资金,分设“扶贫股”和“人口股”,实行动态管理,“脱贫股”随贫困户调整而调整,人口股每五年按人口变动调整一次。在改革的过程中,一方面与社会资本合作,采取“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社会资本”的模式,对渭河河道可利用的1500亩滩涂地进行集中整理;另一方面,采取“集体经济合作社+资金+项目+资源”的模式,对申请的200万元的幸福新农村建设奖补资金、457万元的体育健身生态园项目、600万元的资源折算金以及140万元个人入股资金进行整合,与西安金滩生态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签订了共同开发建设泾渭金滩国际生态休闲旅游度假产业区项目框架协议,实行村企共建联营共发展。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探索,周家村的“三变”改革,推动了城乡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保障了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的合法权益,让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来源:西安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