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下午,由长安区委、区政府主办,区统筹办、区教育局承办的“打造魅力长安、创建美丽乡村”小学生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活动在区政府二楼大礼堂举行。参赛的10个街道中心小学代表队、相关部门、各街道分管领导及各街村干部和保洁员700余人参加活动。市建委、市统筹办有关领导应邀参加,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小强出席。副区长严广运致词。

图片
副区长严广运致词副区长严广运致词

  本次竞赛设置必答题、抢答题、“环保60秒”三个环节。竞赛中,各参赛队伍反应迅速,选手们密切配合,充分运用自己对垃圾分类知识的理解,展开激烈角逐,将比赛一次次推向高潮。

参赛小选手风采参赛小选手风采

  最终,比赛评选出团体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与会领导向参赛队及30名小学生分别颁发了团体奖和“环保小卫士”荣誉证书。同时,为参加“我的村庄、我的家”主题征文活动获奖的50名学生颁发证书。

活动颁奖现场活动颁奖现场

  活动倡议,垃圾分类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事,需要从娃娃抓起,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加强中小学生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教育,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村庄、推动整个社会树立垃圾分类意识。全区上下今年要以实现环山路沿线各街道全覆盖为目标,提高认识、共同努力,扎实开展,全域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  

  近年来,长安区以建设“五个美丽”乡村为目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多措并举,真抓实干,努力打造村容村貌干净整洁,人居环境文明和谐,基础设施完备健全,公共配套科学完善,产业发展特色鲜明,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的美丽乡村。

  同时,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为抓手,以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重点,按照“一年试点启动,两年面上推开,三年见大成效”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明显提升。2017年长安区先后在子午、滦镇、东大、杨庄、王曲等10个街办58个行政村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推进工作,按照“群众易接受、财力可承担、模式好复制”的原则,探索出了“两次四分法”,开创了垃圾银行运行模式,建成阳光堆肥房1座、高温好氧堆肥坑2座、智能高效除臭堆肥房2座。(来源:长安区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