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4日至15日,由省委农工办主任刘德虎带队,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省财政厅相关同志参加的省委第二督查调研组一行6人,对我市贯彻落实中省1号文件精神及“三变”改革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督导调研。副市长杨广亭陪同督查调研。

  省委督查调研组一行先后检查了蓝田县小寨镇董岭村、曳湖镇簸箕掌村“三变”改革工作,高陵区张卜街道源田梦工场田园综合体建设,长安区黄良街道木禾林生态园苗木花卉生产,滦镇街道上王村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周至县竹峪镇脱贫攻坚,哑柏镇裕盛村苗木花卉产业发展等4个区县7个点的工作。

省委督查调研组实地调研蓝田县曳湖镇簸箕掌村“三变”改革工作省委督查调研组实地调研蓝田县曳湖镇簸箕掌村“三变”改革工作

  在蓝田县,省委督查调研组一行到董岭村和簸箕掌村查看了“三变”改革资料展板,查阅了台帐,听取了蓝田县贯彻中省1号文件精神及农村“三变”改革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督查调研组认为,蓝田县“三变”改革盘活了农村各类生产要素,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探索出了贫困群众长效增收机制,有重要的示范引领意义。

省委督查调研组在长安区黄良街道西安木禾林生态园实地调研省委督查调研组在长安区黄良街道西安木禾林生态园实地调研

  在长安区,省委督查调研组一行首先到黄良街道西安木禾林生态园,深入了解长安区花卉苗木发展产业。随后深入滦镇街道上王村,实地督查调研长安区“三变”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听取了长安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期间,上王村党支部书记向督查调研组一行介绍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建设情况。

省委督查调研组在高陵区源田梦工场田园综合体实地督导调研省委督查调研组在高陵区源田梦工场田园综合体实地督导调研

  在高陵区,省委督查调研组一行深入源田梦工场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现场实地督查调研,项目负责人马念深详细汇报了项目建设情况。督查调研组一行边听边问,高度评价了高陵区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省委农工办主任、督查调研组组长刘德虎表示,源田梦工场田园综合体起点高、建设快,大有作为,希望继续学习先进、突破传统、大胆创新,在改革上探索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好经验。同时,要兼顾农民利益,在改善生态、发展产业的基础上,促进农民增收。

省委督导调研组实地调研周至县哑柏镇裕盛村苗木花卉产业发展情况省委督导调研组实地调研周至县哑柏镇裕盛村苗木花卉产业发展情况

  在周至县,省委督查调研组一行首先到达竹峪镇张龙村,丹阳联村党委书记王乃祝详细汇报了竹峪镇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引领创新成立全省首个联村党委,大力发展苗木花卉产业工作情况。随后,督查调研组实地调研了哑柏镇裕盛村苗木花卉产业发展情况。调研组一行高度评价了周至县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和苗木花卉产业发展工作,省委农工办主任、督查调研组组长刘德虎表示,周至县深入开展“三变”改革,理顺了农村产权关系,激活了农村发展活力。下一步,要依托村集体经济组织,高起点规划,全产业融合,学习先进,树立示范,同时,要使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市场化运作、公司化管理、股份化发展,促进产业提升,农民共享共富。

  实地督查调研结束后,我市举行了汇报座谈会。会上,杨广亭副市长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我市“三农”工作进行了全面汇报。市委改革办、市统筹办、市农林委、市扶贫办负责同志分别就有关工作进行了汇报发言。省委督查调研组对我市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我市工作思路新、措施实、效果好,特别是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脱贫攻坚、苗木花卉生产,城乡融合发展灯方面成效明显,同时,要求我市要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多出亮点,多做示范,为全省“三农”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来源:西安市统筹办   文/图:宗和丨编辑: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