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精准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中央“十三五”规划核心,也是扶贫开发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是民心工程,更是政治责任。

  今年来,高新区坚持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指导思想,摸清底子、挑起担子、梳理单子、开好方子、挖穷根子。以产业扶贫为突破和发力点,不仅“扶贫”更要“扶智”。

  今年来,高新区帮扶的蓝田县、鄠邑区17个村,均在不断推动特色产业落地、扶贫政策精准到户。尤其是高科集团各企业帮扶的鄠邑区,各具特色的产业已经初具成效,并将逐步成为助推各村脱贫攻坚的新引擎,为各村实现致富奔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图片

  添“智慧”  授人以渔再辟新径

  “授人以渔拔穷根,脱贫攻坚一定要让群众有致富的能力。”高新区驻鄠邑区孙家硙村第一书记张荣发说,“我们坚持认为努力提高村民的农业知识储备和劳动就业技能,是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的重要途径。”据了解,驻村工作队进驻孙家硙村后不久,就投入2.5万余元建立了“农业知识、劳动技能培训课堂”,开课至今,课堂连续开展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家政、电工技能”、“大棚菜种植”、“新合疗、大病保险知识”等符合村情实际的各类培训。

  “脱贫攻坚,不仅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孙家硙村的事例只是高科集团在鄠邑区开辟扶贫新路径的一个缩影。据了解,针对7个被帮扶村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突出问题,各驻村工作队针对性的展开了丰富多彩的培训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村民自身的‘造血’功能,扶贫工作组不定期开展种植技术培训。经过帮扶工作队的多方联系,我们为群众请来了专家、讲师,传道授业解惑。”涝峪口村驻村第一书记翟向杰告诉记者,“工作队进驻后,多次举办月嫂、烹饪、保洁等专业技能培训,以此提高富余劳动力的就业能力,扩大就业面,增加村民的家庭收入,参与的群众都表示受益匪浅。”

  与此同时,对于脱贫政策的有效实施和宣传,高科集团各驻村工作队同样别出心裁。

  例如,在鄠邑区森林景区管理局沙窝村,驻村工作队率先印制了《行业脱贫政策》一书,极大地方便了工作队的工作,也让群众更加详细、准确、明细地了解到相关扶贫政策,为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搭“平台”  创新驱动助产兴产

  要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拔掉“穷根”,实现稳定脱贫,就一定要做好产业扶贫这篇“大文章”,努力做到“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在高新区帮扶鄠邑区的7个村子中,助产兴产的事例数不胜数。

  例如,鄠邑区玉蝉镇焦家庄村全力打造的农产品品牌——“玉沃”,就是典型的代表。焦家庄村成立的玉沃合作社,将全面整合本村及周边水果、蔬菜资源,实行统一标准化管理要求,统一农资采购使用,按品质分级对成品果实进行收购,提升果实质量,从而提高农产品经济收益。“玉沃合作社在高科鱼化公司的资助下,纳入全部9户贫困户,并分配给每户贫困户3%的股份,用于保障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水平。”驻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唐巍表示,“此外,分配20%的股份给村委会集体,其中,15%用于提升基础设施建设,5%用于对村民的‘临时应急救助’保障。”

  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就必须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重要作用。在高新区帮扶鄠邑区的7个村子中,焦家庄村式的产业发展模式已经不是个例。

  “现在我们村的群众都已经成为了股东,不久之后,他们将拿到第一笔分红。”高新区帮扶鄠邑区玉蝉镇新义村第一书记刘超介绍道,“合作社第一个产业发展项目——苗木种植及家禽散养项目已经展开,重点将村内8个贫困户纳入合作社,签署相关意向书,为他们免费提供农药、化肥、机械及苗木,贫困户将以土地流转、劳动力就业等方式加入合作社并享受每年合作社的分红。

  下一步,将探索折股精准量化,按照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的扶贫新思路,大力推广‘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扶持资金折股量化’扶贫合作模式,确保贫困户分享更多资产收益。”紧扣“精准”二字,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对路的政策、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行动,量身定做、对症下药,在高新区高科集团各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一定会让各个独具特色的富民产业红火起来,为贫困群众栽下“富根”、开辟“富路”。

  强“党建”  铁军担当合力推进

  要啃下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就要把党的建设与扶贫开发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双推进”。高新区各帮扶单位始终牢记铁军使命,积极构建、优化基层党组织,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勇担脱贫攻坚重任的铁军。

  “我们村建立了党员认领责任田,党员包抓贫困户的工作模式。不断强化党员思想意识,引领群众积极解放思想,激发内生动力,提升脱贫信心。”高新区驻鄠邑区森林旅游景区管理局紫峪村第一书记王鹏飞表示。

  此外,该村还建立了“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成立专业合作社,纳入贫困户,以党支部为龙头引领合作社发展运营,为贫困群众及村集体增收。在鄠邑区玉蝉镇涝峪口村,高新地产的基层党组织同样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紫薇地产公司在水磨头村确立了光伏产业+苗木种植产业+油坊特色产业的产业帮扶规划。

  一是通过为贫困户安装光伏设备,将光伏电站所发电量全额并入国家电网,以电力部门每月反补电费的形式提高贫困户的家庭收入。紫薇地产光伏扶贫是鄠邑区首家,覆盖5户低保贫困家庭,并分别于8月底、10月底两次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并网发电,目前已产生收益;

  二是建立30亩生态苗木种植基地,苗圃收益的60%将由村委会返给贫困户,同时苗圃基地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和土地流转收入。10月已开始种植营养钵和大田苗等,12月底按期完成计划种植规模。预计2018年上半年可实现收益,可带动16户贫困户达到“3015”的年收入脱贫线著;

  三是投入10万元资金扩大水磨头村油坊产能,按照年人均收入“3015”元的脱贫标准计算,可带动8人脱贫,预计2018年可实现收益。

  据了解,高新地产还进一步建强了鄠邑区玉蝉镇涝峪口村临时党支部。自2016年7月临时党支部成立以来,已召开17次会议,审议通过脱贫攻坚事项近20余项。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由“漫灌”到“滴灌”的攻坚拔寨阶段。基层党组织作为最前沿阵地的“基本作战单元”,高新区各帮扶工作队将进一步把党建和精准扶贫拧成“一股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一线指挥部”作用,使之真正成为精准扶贫的攻坚堡垒,为全面打好、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贡献力量。(来源:高新区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