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6年我市启动幸福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以来,阎良区2016年争取到关山镇付马、武屯镇老寨、新兴街道官路三个项目;2017年争取到关山镇东丁、樊家,武屯镇三合三个项目。6个项目共争取市级奖补资金985万元,整合区级财政资金3000余万元。

  为扎实推进全区幸福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区统筹办提炼总结出“一三五七九”的建设管理思路:“一”即一个核心——集体经济组织。“三”是“三变改革”,通过“三变改革”打造幸福新农村发展新内核,激发农业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五”是王永康书记提出的“五个美丽”,即建设美丽村庄、塑造美丽人家、发展美丽经济、夯实美丽党建、培育美丽乡风,按照王永康书记的要求推动幸福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助 力脱贫攻坚。“七”是要破解七道难题:项目村的发展定位、理念、思路不明,集体资产管理不清、股份没有量化,村组主导产业分散、薄弱,村庄环境脏乱差,支撑项目不明确,党员和群众的推进作用没有发挥,奖补资金怎样使用等七道难题。为此,区统筹办主任刘志强以《理清思路破难题、齐心协力补短板,全面推进幸福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为题,为全区幸福新农村示范村建设的相关镇街分管领导、统筹办主任、项目村三委会进行了辅导讲座。“九”指的是九项具体任务,包括细化完善建设方案、召开村内会议宣传政策要求、积极争取政策项目、加快产权制度改革、编制项目建设清单、开加大对外宣传等九项具体任务。

  目前,付马村招商引资项目成功落地,老寨村乡村面貌全面改善,官路村石川河旅游初具雏形,东丁村相枣产业发展迅速,樊家村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三合村产业发展步入正轨,各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成效显著。(来源:西安市统筹办  文/图:阎良区统筹办  刘栋丨编辑: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