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来高陵变美变干净了,城区综合治理越来越给力,乡村人居环境越来越宜居。”笔者随机在街头走访,不少高陵群众欣喜地表示:“我们老百姓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年以来,高陵区大力实施美丽城区、美丽镇街、美丽村庄建设,制定《高陵区建设“美丽城区”行动方案》《高陵区建设“美丽镇街”行动方案》《高陵区建设“美丽村庄”行动方案》,并及时出台配套考核办法,成立“四个美丽”建设领导小组,实行领导包抓、落实到人,层层夯实“四个美丽”建设责任。如今,高陵区景美人和,城区、镇街、农村居住环境和生态环境大为改观,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九项行动”让城区变得整洁宜居

  “加强规划设计,注重特色塑造,强力提升整治,改善人居环境”,在实施“美丽城区”建设过程中,高陵区始终坚持突出特色、科学规划、和谐建筑、完善服务、有序管理、优美环境,建设具有关中特色、西安特征的美丽城区,把高陵区打造成有历史记忆、地域特征、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

  美丽家园的根和魂是“以人为本”。让群众感受到舒心满意,既是“美丽城区”工程的初衷,也是归宿。高陵区在城区全面开展“九项行动”,从规划建设规划馆、雕塑示范道路、绿色示范路、亮化示范街,到改造建设小公园、老旧小区、生态示范河段、线缆落地、公共停车场等,“九项行动”处处围绕群众的多想所需。

  “我们高陵也将有自己的‘城市会客厅’!”一座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的崭新的规划展览馆成为了高陵区人民的新骄傲。2017年,高陵区启动特色塑造行动,按照“实用性、历史性、专业性”的要求,加快推进规划馆建设,让规划馆成为展示、宣传和招商投资推介的重要窗口。

  与规划馆遥相呼应的是鹿苑大道、鹿祥路、渭阳一路、泾惠十三路等主要路段的雕塑示范道路。雕塑示范道路的打造,围绕泾渭分明自然景观和高陵三次创业实际,结合追赶超越的时代主题,提炼城市形象的表达。“行走在雕塑示范道路上,看着一座座挖掘出高陵区的历史文化资源的特色雕塑,就感受到高陵区的城市精神。”

  今年以来,高陵区还打造了一批绿化示范路和一批亮化示范街。多种大树、常绿树、多栽绿植、长绿植,注重彩色林的改造提升,加强道路沿线美化整治,让市民感受到了“绿色之城,花园之城”。通过发展“月光经济”,形成服务业新的经济增长点,让市民体会到古韵生辉的现代高陵形象。

城区绿化城区绿化

  如果说打造示范是提升了高陵区的“精气神”,城市治理则是干成了一批群众满意的“暖心事”。高陵区在新建的商场、宾馆、医院、办公楼等大型公共建筑新建、改建了一批地下停车场、地上停车楼、机械停车库以及平面停车场,方便城区居民出行。规范一批“城市家具”,有效解决品质不高、管理缺位和影响城市容貌等问题,做到便民为民,配置合理,管理有序。打造一批小公园,见缝插绿、破硬还绿、拆墙透绿,让居民望山见水,记得住乡愁。

公园一角公园一角

  同时,开展美丽清洁行动、整治提升行动、架空线缆落地行动和改造老旧小区行动。狠抓背街小巷薄弱环节,合理划分保洁员作业区域,清理卫生死角,做到背街小巷保洁见成效;针对乱堆乱放、乱搭乱挂、乱贴乱画等“九乱”问题进行集中整治,解决城乡接合部“两张皮、双面孔”现象;统一规范楼体标识,集中治理一楼多牌现象,规范占道经营,落实“门前三包;开展城区范围内及泾河工业园规划区范围内的架空通信线缆整体落地改造;完成桐景苑小区、文卫路小区、南新小区、虎岭小区及东粮苑小区等5个小区的改造任务。

  一系列实打实的美丽城区行动让群众真正享受到了便捷、有序、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初步实现了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六项行动”治标治本提升镇街形象

  旧貌换新颜。临近年尾,地处泾渭两河交汇处的三角洲地带的泾渭街办传来好消息:经过一年多来的治理“空中蜘蛛网”,如今的泾渭街办已完成主干道管网基本铺设,即将告别多年来困扰城镇居民的“线乱拉”“网乱搭”的“空中蜘蛛网”。

  泾渭街道是高陵区“美丽镇街”建设与重点示范镇。像泾渭街道这样的小城镇还有很多,今年都开始开展科学的镇域总体规划、有效的污水处理系统、完善的垃圾处理体系、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优美的镇内街区环境、健全的管理运行机制“六项行动”,加大基础建设,改善镇容镇貌,增强服务功能,建立长效机制,努力提升城镇居民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质量,使小城镇成为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

泾渭街道中心广场泾渭街道中心广场
泾渭街道主干道泾渭街道主干道
泾渭街道公园泾渭街道公园

  高陵区将“美丽镇街”建设与重点示范镇、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相结合,以人为本,尊重民意,不断发挥小城镇居民主体作用,推动政府、社会、群众共治共管,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高成效展现,治“标”又治“本”,重“建”更重“管”,不断推动高陵区小城镇建设快速健康发展。

  按照全域覆盖、多规融合的要求,高陵区实施科学的城镇规划体系,各街道小城镇建设发展总体规划力求做到功能区划合理、产城融合科学、特色打造鲜明。并编制覆盖全区域的污水排放处理规划,制定建设工程计划,基本实现全域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推广低成本、低能耗、少维护、高效率的小城镇污水处理技术,分类实施小城镇污水治理。

通远街道创想空间通远街道创想空间

  在建设垃圾处理体系方面,推行源头分类减量,健全地面保洁制度,确保重点区域整洁,做到垃圾桶(箱)配置合理、垃圾清扫日产日清、垃圾转运及时高效、垃圾处理科学环保。

  在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方面,合理配置中小学、幼儿园、养老院、医疗卫生、文化服务、便民超市等服务设施。

  在整洁街道街区环境方面,采取分步实施、逐街治理的方式,做到“一提升两改善三整治”。

  在健全管理运行机制方面,健全小城镇管理的各类规章制度,画好建设路线图,打好攻坚组合拳。

  “十大工程”全面提升全市农村人居环境

  走进皇册村,给人最直观的印象就是基础设施完善,环境洁净优美。村委会主任王二伟向笔者介绍,今年来,村子按照“四个美丽”建设要求,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绿化、亮化、美化工程,这些努力取得了让群众比较满意的成果。

东樊新社区东樊新社区

  今年,皇册村等86个村庄被评为高陵区2017年创建美丽宜居、生态、清洁村庄。86个村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条条村道通达宽阔、村内排水系统完善、路灯覆盖村内各个角落、健身广场让村民有了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高陵区将“美丽村庄”建设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紧密结合,大力开展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处理、卫生改厕、绿色家园、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特色产业培育、电网升级改造、道路畅通、危房改造、文化礼堂建设等“十大工程”,全面提升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村庄。

  “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农村的面貌焕然一新,然而与其格格不入的,却是垃圾处理的原始落后。高陵区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程,以村收集、街道转运、区处理为基本模式,因地制宜选择治理技术,建立村庄保洁制度,有效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规范处置农村工业固体废弃物。

  今年5月份,随着一台江苏中科金汇生态科技公司生产的智能机械高速堆肥机运抵何村并安装调试成功,标志着通远街道何村垃圾分类项目正式建成并投入闭环运行。为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何村社区在醒目位置制作了涉及党建、美丽乡村、核心价值观、垃圾分类等内容的30余面手绘墙画,并为每户门前制作了《美丽家园、人人有责》的环境卫生和垃圾分类宣传栏和家风家训牌。不仅在何村,垃圾治理已经在高陵区各个村庄形成声势,正如火如荼地蔓延整个高陵大地。

南郭村幼儿园南郭村幼儿园
何村文体小广场何村文体小广场
何村中心广场何村中心广场

  如今,随着“十大工程”的深入开展,高陵区村民的居住环境变得更美更亮,村民们的环保理念也日益增强,建设、守护“美丽村庄”成为村民自觉响应的内心渴望。 (来源:西安晚报   文/ 赵辉 郭浪波 高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