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峪镇党委《关于成立丹阳联村党委的通知》(竹发[2017]87号)竹峪镇党委《关于成立丹阳联村党委的通知》(竹发[2017]87号)

  今年以来,周至县以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全局,以革新破解“三农”难题,以“三变”统领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打破区域行政区划限制,创新优化农村党组织组建模式,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同、取长补短、做大做强”的原则,创设成立了全省第一个“联村党委”。成立的竹峪镇丹阳联村党委按照统筹协调、资源整合、一体发展的思路,积极构建田园综合体发展新平台,联合助推“五美”建设,增强了村级发展动力,成为了推进脱贫攻坚、“三变”改革、“五美”建设的重要引擎。

  一、基本情况

竹峪镇丹阳联村党委办公场所竹峪镇丹阳联村党委办公场所

  近年来,随着农村城镇化、产业化的进程加快,部分农村党组织设置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因地域分割形成了脱贫攻坚和农村发展不均衡、资源分散、规模效应差等问题。尤其在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进程中,要将产业做大做强,不断探索产业发展、群众增收致富的新途径,周至县创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思路,9月27日成立了全省第一个村级联合党委,涉及竹峪镇丹阳联村党委下辖竹峪镇的张龙村、丹阳村、鸭沟岭村、民主村、中军岭村、北西沟村和翠峰镇农林村,7个村均为贫困村,辖区内总人口8538人,党员234人,贫困人口177户514人,占地总面积36345亩,林地面积15835亩,耕地面积17236亩,退耕还林面积1584亩,居住以及其它面积1690亩。丹阳联村党委的成立,有效地整合了区域资源,开创了村级发展要素科学聚集、农村统筹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二、主要做法

  (一)围绕全域产业,探索组建模式。按照“村村联建、产业联建、跨区域联建”的思路,打破区域限制,综合考虑竹峪镇、翠峰镇的7个村在资源优势上的互补性和功能上的带动性,依托区域旅游和产业整体布局情况进行联建。丹阳联村党委书记由浙江省余姚市农林局到周至挂职的王乃祝同志担任,抽调年轻优秀干部担任专职副书记,班子成员由联建村党支部书记组成。丹阳联村党委是在竹峪镇党委的领导下,统筹协调7个联建村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经济发展工作。7个联建村党组织的隶属关系不变,在所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开展日常工作,做好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联村党委的成立使“小组织” 变成了“大党委”、“小机制”变成了“大联动”、“小产业”变成了“大基地”,充分发挥联村党委统筹发展、整合资源、激活要素等作用,推动了农村产业布局。

  (二)围绕作用发挥,完善联建机制。丹阳联村党委的职责主要是“一个中心四个重点”,“一个中心”即开展脱贫攻坚,“四个重点”即做好联村旅游开发、联村项目建设、联村苗木花卉产业发展和联村传统产业升级。联村工作坚持“三不变”、“三统一”,“三不变”即做到行政区域不变、村名自治主体不变、集体资产产权不变;“三统一”即实行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落实。联村党委通过召开会议,学习传达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组织联建村党员干部开展学习考察等活动,提高联建村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三)围绕经济发展,构建田园综合体。联村党委研究制定各村整体发展规划及年度目标,组织各村进行清产核资,推进“三变”改革,并成立了各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在全民入股参与的基础上,联村党委进行统一开发、统一布局、统一使用。

  一是坚持平等协商、互利互惠原则,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整合各类资源,集约使用劳动力、土地、水资源等要素,优化资源配置、节约发展成本,建立了“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的协调议事机制,构建起了条块联动、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搞、资源联用、服务联做的工作格局。

  二是加大招商引资。联村党委以龙阳沟有限责任公司为平台,吸引浙商等一大批社会资本来对接洽谈项目合作开发。

  三是构建田园综合体格局。现已在苗木花卉、乡村旅游、饮用水产业等系列板块,着力构建“游、养、娱”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共生的新型田园综合体。让各村农民通过“三变”改革融入集体经济组织,成为股民,联村党委聚拢各股份合作社资源,让其充分参与项目建设,通过招商引资入驻的社会资本、企业,注入资金、技术及科学管理理念,以取得最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全体股民持股分红。

  三、工作成效

  丹阳联村党委的成立有效破解了地域分割制约农村发展的难题,增强了党组织设置的科学性,建立了脱贫攻坚促进一体化均衡发展的平台,有效化解了村集体内部、村与村之间土地流转、社会管理等方面各行其是的问题,实现了农村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的同步共赢。目前,丹阳联村党委正在通过“三变”改革,进一步做强做大旅游产业、发展精品苗木花卉产业、转型升级猕猴桃等产业,使之建设成为道德文化高地、旅游度假胜地、绿色人居福地,打造成为脱贫攻坚示范区、“五美”建设样板区。

  一是助推了脱贫攻坚的开展。根据联建村和贫困群众的实际,联村党委逐村逐户落实“八个一批”的要求,联系本地和外地相关部门及社会团体积极参与扶贫帮困活动,以贫困户入股的形式发展以早樱、桂花、金叶榆、红叶石楠、红枫等为主的苗木花卉产业,精品苗木花卉3850亩,助推产业扶贫工作开展。以抱团发展、取长补短的形式,组织联建村发展周城旅游产业,吸引浙江企业投资联村地域内的全域旅游,开发地下水资源,做大做强“龙阳沟”苗木、旅游、饮品产业品牌,为联建村脱贫、群众致富奠定基础。

  二是加快了“三变”改革的步伐。组织对各村产业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布局,指导张龙、丹阳、鸭沟岭三个村分别成立专业合作社,并且联合组建龙阳沟园林绿化有限责任公司,提供资金、技术、市场保障等服务。采取“党组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农户”的形式,按照“三变”改革的模式,发动引导全村有苗木的农户和有土地要发展苗木的农户自愿加入合作社,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开发同步、产业联合发展同步、生态保护治理同步。农户加入合作社后可得到土地流转费、合作社分红、务工劳务报酬等三项收入,预计每户人均收入达5000元以上,确保群众收入有保障。目前共流转土地3000亩,完成了土地流转合同及赔付工作,正在进行土地平整、掘苗、改造等工作,产业发展已经初见成效。

  三是搭建起田园综合体平台。通过联村党委,将乡村,尤其是各联建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土地资源,和企业、社会资本、科技、金融等资源有效结合,以农民为核心,通过“三变”后,以土地入股分红,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共生共长共赢。村集体经济组织参与田园综合体的各板块构建和打造,或发展精品苗木,或发展生态旅游,或发展光伏发电,或建设高档民宿,或融入合作企业,让农民股民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最终受益者。

  四是加大了“五美”建设力度。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为支撑、以“三变”改革为抓手,发挥联村党委的组织带动作用,凝聚广大力量,鼓励党员、干部带头发展产业,引导群众参与“三变”产业发展,支持7个联建村建成了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的规范化村级活动场所,集中打造2个美丽党建示范村,以典型带动提升联建村党建工作水平。目前联建村道路建设、宜居建设等工作稳步推进,一体综合发展和美化、靓化、绿化等工作成效初显,形成了每户庭院有景、房前屋后整洁、家庭和睦美丽、户户有美景的良好态势。组织联建村围绕“一约四会”(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说事会、禁赌禁毒会)的工作要求,对道德评议会评选出的好婆婆、好媳妇和“五美”家庭进行表彰,重阳节组织联建村开展“欢度重阳节-孝老爱亲送温暖”活动,充分发挥文化墙、善行义举四德榜等作用,将党的温暖送给每一位老人。

  五是提升了村级班子战斗力。指导村与村之间在班子建设、活动场所、活动开展、服务群众等方面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群众提供优质快捷的便民服务,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采取定期召开会议、专题培训、送学送教的基础上,组织联建村干部远赴河南鄢陵观摩学习苗木产业发展经验,指导联建村干部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共同提升,搭建起了村级班子交流学习平台,“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日益浓厚,村级班子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不断提高,极大地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促进了“三变”改革、“四支力量”的整合、“五美”建设、项目实施等工作的开展,构建了党建助推脱贫攻坚、党建引领经济发展的新格局,为村级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来源:西安市统筹办   文/图: 孙洪征丨编辑: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