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

  今天,在临潼境内,驱车20多分钟,就会看到一处巍然耸立的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个个庄重又阔气,它们立足中心村,服务于2公里范围内的村民,解决了诸如娘生娃满月、头疼脑热、调解家务事等大大小小的,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需求,并且还在源源不断延伸出新的便民服务事项。

秦陵·杨家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南侧文化活动广场上,爷孙俩正在悠闲地散步。秦陵·杨家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南侧文化活动广场上,爷孙俩正在悠闲地散步。

  过去,农村党群议事场地不够宽敞,部分已经破旧,说事的环境挤眉弄眼,缺乏庄重感;群众有个紧事要办,时常会求助无门,很不方便。

  为解决这些问题,近年来,临潼区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在市统筹办的支持和指导下,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基础上,瞅准群众所需,从尝试到大胆铺开,接连建成多个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并且把这项民心工程逐渐变为管理乡村、为民办事的牢靠阵地。在这里,村干部轮流坐班,力争就地解决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片区化中心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大楼内,专门设有党建、培训、司法、卫生、文化等全套服务场地,配备“老有所养、幼有所教”等公共基础设施,外部设置了健身广场、大戏台,俨然一个党和政府驻扎在老百姓身边的“办事处”。

  眼前,整合利用原有场地,改建而成的杨家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既是“党员之家”,也是便民服务代办点,以后还会成为广大石榴种植户的技术培训点。

  小金·欠湾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几位村民靠着南墙晒太阳,得知社区会有老年活动室,老人连声说:“好事!好事!”

欠湾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的“文化墙”欠湾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的“文化墙”

  爬过山岭,来到欠湾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文化墙”令人眼前一亮。“常回家看看”、“二十四孝”、“醉春图”等,一幅幅色彩斑斓的“墙体文化”,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薪火相传,让安静的墙壁动起来“说话”,欠湾中心社区在提升必备的硬件服务的同时,还不忘提升乡风文明这项软实力,乡亲们想要物质和精神文明两支花一齐开。

滩王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滩王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公共服务中心
滩王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内,几位大婶在布置养老服务站。滩王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内,几位大婶在布置养老服务站。

  听说滩王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建的快,效果好,来之前的路上,我就试着安抚自己激动的心情。走进社区,“全民一条心,共建新农村”巨幅标语首先跃入眼眶,这句口号贯穿于滩王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建设全程,也是以王姓居多的滩王人干好这个惠民实事的“王牌”。已卸任多年,年逾古稀的老村主任为喜迎这项民心工程,积极出面张罗村民,为建设中心社区,提升滩王品质出谋献策,引导村民在拆除旧房、环境整治和文体设施建设等方面达成共识,发动大家踊跃投工投劳。在外做生意的、打拼的年轻人,纷纷以不同方式参与其中,最终建成了公共服务设施齐全、村容干净整洁的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

  社区干部回忆,每逢佳节,滩王社火总会隆重登场,大伙聚集在文化活动广场,一晌又一晌,锣鼓喧天,群情激昂,展现着乡村文化独特的吸引力,每一次,都会为全村乃至周围人留下难忘的乡愁。

岩王村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岩王村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公共服务中心
白鹿观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白鹿观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公共服务中心
庙底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庙底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公共服务中心

  从春暖花开时的谋划,到骄阳似火般气温下的坚持施工,再到金秋时节装饰布置,截至目前,临潼区委、区政府今年初计划的9个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已全部建成,随着人员到位,各项便民服务逐步启动运转,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会一件一件陆续得以实现。

  据临潼区统筹办工作人员介绍,像这样“阔气”的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全区已经建起44座,分布在山区和平原,织起一张紧密的便民服务网格,各自结合实际开展着为民服务活动。明年,还将一鼓作气,再建一批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让更多乡亲们获得幸福感。

  走过一个个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我感受到的有美丽,有喜悦,还有莫名的激动!我相信,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临潼的乡村会更美。(来源:西安市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