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社会哲学家刘易斯·芒福德在《城市发展史》中说:城与乡,不能截然分开;城与乡,同等重要;城与乡,应当有机结合在一起。

高新区兴隆社区外景高新区兴隆社区外景

  在高新区众多跨国公司、国际机构云集;在高新区国际人才荟萃、创新创意无限;在高新区各主导产业蓬勃发展;在高新区全面实施5882发展战略,启动三次创业……这一切似乎都与农村发展毫无关系。

  其实不然,高新区每一天的发展,都与农村发展息息相关,建设幸福和谐新农村,已成为高新区发展中的重要一环。目前,随着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持续推进,陕西自贸区挂牌运营,高新区积极实施“五双联动”。省市下放委托权限稳步推进,接管农村相关事宜蓄势待发,高新区广大失地农民的生活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像城里人一样住上高楼房

  如今在高新区,失地农民也住上宽敞明亮的高楼房,享受优美的社区环境,过上城里人的生活。社区在就业、就医、就学、社会保障和社会管理及道路、燃气、电力、环卫等基础设施方面与城市配套共享,学校、医院、文化等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健全,高新区的新型社区已显现。

高新区兴隆社区外景 高新区兴隆社区外景

  高新区在对规划区域内社会治安统一管理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城乡土地、建设、房产、行政执法、规划、交通、教育等城乡经济社会和服务事务的统一管理。

  按照《西安市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实施方案》的建设标准要求,在人口密集、村庄居住集中的地区建立综合服务中心,在功能上达到农村社区化,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共享。比如,创汇社区大胆探索“先建后拆”农民安置新模式。丁家桥、兴隆、木塔北、茶张、英发寨新型社区的村民已顺利实现回迁。漳浒寨、雷家寨、木塔南新型社区基本建成,创汇新型社区A\F区回迁工作已启动。

  目前高新区统筹城乡工作进展顺利,8个城棚改项目推进有力,红庙村整村拆除启动,新丰村基本完成整村拆除。创汇社区D区安置楼主体施工至13层。细柳社区启动开工前期准备,累计完成投资7亿元。高新区配合所在行政区,完成高新区户籍管理范围内21个村“撤村建社区”、47个村2万余户“农转居”任务。

  像城里人一样培训上岗就业

  高新区以城市化为目标的城乡统筹,将“三农”问题纳入现代化产业建设的轨道,全区上下坚持产业联动、板块建设、改革创新、服务于民的基本方略,先行先试,创新实践,力争将区域城乡发展一体化推进到新的阶段。努力通过就业方式的转变,推动城乡一体化,共享高新区发展成果,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新城。

  高新区按照“改制先行,改建跟进”的原则,配合所在行政区县政府,合理引导区内已改造村庄农民有序向城镇转移,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做好已安置新村的“无形改造”工作。

失地农民参加就业培训失地农民参加就业培训
三星失地农民参加招聘会三星失地农民参加招聘会

  针对雁塔区被征地农民,高新区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暨被征地农民大型专场招聘会;与长安区相关部门共同做好三星项目新征地农民就业培训工作,并对结业学员就业推荐。截至目前,在雁塔区、长安区、户县通过技能培训实现就业的累计人数达到4000余人。

  为让失地农民能安居乐业,高新区积极推进户籍改革。出台《关于集体户口管理工作规范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了高新区集体户籍管理,简化了办事程序。取消了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实现了全区城乡统一户口登记目标。以居住证为载体,完善居住证制度。健全完善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适应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建立健全实际居住人口登记制度,建成以身份证号码为唯一标识的人口系统。

  像城里人一样享受发展成果

  如今在高新区,失地农民可以和城里人一样享受优质的教育、医疗、交通、休闲娱乐等公共资源。

高新区兴隆小学外景 高新区兴隆小学外景

  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高新区目前已累计投入1232万元改造提升15所行政区属公办学校,极大地缓解了教育资源供需矛盾。上半年,梁家滩国际学校、高新七小、高新九小、高新六幼、高新七幼、高新八幼等6所新建学校,筹备人员、教师等工作人员已基本到位,设备采购正加快推进,预计9月按期开学。软件新城小学、创汇社区(初级中学、高级中学、创汇社区D区小学)、高新八小、高新一小丹轩梓园扩建、高新一小及一中初中校区东校区等7所在建学校正加快推进施工建设。

  实现医疗文化资源共享。高新区加快西安国际医学中心、西安国际康复医学中心、高新医院扩建项目建设。引进1家三甲医院、新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3家,加快构建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做强做优文化体育。与社区同步建设一批公共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全年力争新建3处,奠定基本的公共文化体育网络建设基础。同时还启动建设高新区文化艺术中心,打造文化走廊,提供丰富的全方位的公共文化服务,优化投资环境。

公交线路四通八达 公交线路四通八达

  实现更为便捷的出行环境共享。高新区延伸新开公交线路。如,调整延伸15条公交线路到需求较大的新建工业区、安置区,调整扩容到城西客运站的公交线路。新增开通“高新5号、6号、7号”线,解决高新软件新城、三星电子工业园、综合保税区职工及西太路沿线、兴隆社区居民公交出行需求,积极协调开通“高新8号、9号”线,形成区内南北公交环线,加速公交线路与西安轨道交通的紧密接驳,打造“公交都市”示范区。

  目前已完成创汇社区公交场站和东滩社区公交场站建设,并对团结南路、锦业三路两处公交港湾进行提升改造。新建公共自行车服务站,新增站点40个,完成地铁3号线周边公共自行车布点,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遏制沿线非法运营现象,高新区的优良环境进一步提升。

  多年的城乡差别已在老百姓心里留下深深的烙印:城里高楼大厦,宽阔大道;农村竹篱茅舍,泥泞小路,让农村居民始终耿耿于怀。如今,崭新的住宅、完备的配套、良好的工作机遇、高品质的公共服务已成为每一位高新区农民生活的真实写照,村民的幸福生活展现在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中……(来源:高新区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