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

图片

  初冬时分,天气不是很冷,没事的时候史新民总要到村委会转转,问问村干部最近村上董事会的事情进展情况。今年8月份以来和史新民一样的村民越来越多,都喜欢到村委会了解村上的大小事务。这一切的改变都源自幸福新农村的“三变”改革在付马村的推行。

  群众支持新政策 生活迈出好步子

  所谓“三变”改革是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村干部和镇上的干部入户宣传了多次,但付马村的史新民一直不放心,自己家种的土地就是资源能变资产还有利可分,以前么听过,感到不靠谱,通过电视新闻了解到十九大有关这方面的政策,改变了思想,也开始关心村务活动了。和付马村史新民一样,长山村的寇彦龙也经历不理解,反对到支持的过程。

付马村推行“三变”改革中召开的村民代表大会付马村推行“三变”改革中召开的村民代表大会

  “三变”改革工作涉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如何让群众知晓,获得群众的支持,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是关山镇考虑的第一步任务,为此关山镇在辖区选择了两个基础环境较好的付马村和长山村作为示范村,通过召开村两委会、党员群众会议,逐户征求意见、引发公开信以及分组召开户代表会等方式,赢得群众广泛参与和支持,为了不让工作走样变形,关山镇印发了《关山镇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老百姓通过电视和网络看了报告和一些专家的解读,认识到了这一政策的好处,对我们工作也能理解和支持,许多工作也好开展了……”驻村干部李红星的切身感受在关山镇其他驻村干部身上都有体现。

  群众心里明白账 村里“家底”亮出来

  以前村子有多少资产,如何经营管理,这些事情对于许多老百姓来说和自己关系不大,大家也不愿意操那份心。但“三变”改革推行后,关心村里经营资产的人多起来,村里有多少承包地,银行有没有存款等都是村民关心的问题,这些都和自己的亲身利益有着密切的联系。

  为了给每个村民一个明白,关山镇在实施“三变”改革中,严格按照工作方案实施,并成立清产核资工作小组,对村上各类资产、现金、职权债务等进行认真核实,严格依法量化集体资产,对评估的量化结果向群众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并在镇上备案。

长山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宣告成立暨第一届股东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长山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宣告成立暨第一届股东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土地是农民最主要的集体资产,涉及到村上每一个人的利益。长山村对以前不交费、没名分和无理私占的土地进行丈量确认,村承包地一下多了100多亩,以前多占承包地的群众,如果愿意每亩支付村里300元可以继续承包,这些承包费归为村里集体资产,就成为村民分红的股份,这样以来多占和无名分的土地都是村集体的共有资产。11月3日,长山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宣告成立暨第一届股东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在阎良第一家成立股东代表大会。

  群众成为“管事者” 村里事务都过问

  付马村支部书记付金明和村主任周胜利这几天忙的不可开交,村上的股东大会马上就要举行,如何更好的体现更多村民的利益是他们考虑最多的事,涉及股权的量化、村民所持的股权数、设置股份类型以及扶贫股份等都要他们考虑周全。声带手术做了没多久的周胜利说话不方便,为了便于工作就建立付马村的微信群,通过微信向群众及时通报事情的进展情况。 

付马村推行“三变”改革中征求群众意见 付马村推行“三变”改革中征求群众意见

  “三变”改革的成员资格界定是改制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这直接关系到哪些人可以成为股民,享有以后的利益分红,所以群众也格外关心。为了确保每一位村民利益得到有效保障,关山镇在实施过程中坚持“依据法律、尊重历史、公平合理、民主决策”的原则对成员资格进行界定。成为股民的身份必须是本村户籍人员,年龄在18周岁以上,通过这些措施实施,付马村界定的时间为2017年10月31日零时,全村2886人中,通过公示、讨论等程序并在村民代表大会上确定了2731人为股民。

  在长山村已经成为股民的群众,时不时就要到村里询问情况,群众直接感受就是,自己现在是股东,村里的事都关系着自己的利益,所以都要参与,还为村里的发展规划提意见和想办法。对于长山村村主任李明华来说,多一些人参与村里的事,就多些智慧和力量,村里的事也就好干多了。

  群众聚智谋发展 村里经济要增长

  不管是付马村还是长山村,“三变”改革的实施,群众不但关心村里的环境卫生,更为村里今后发展操心。2016年8月付马村被确定为西安市幸福新农村后,关山镇按照“高点规划、明晰产权、发展产业、整合项目、合力推进”的思路,在全区第一家通过工商成功注册组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付马村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而公司真正起到作用是“三变”改革实施后。

付马村推行“三变”改革后与河北客商成功签约现代农业园区付马村推行“三变”改革后与河北客商成功签约现代农业园区

  周胜利代表区上参加市上幸福新农村建设现场会,村上的工作有成效,在河北工作的付勇了解了“三变”改革后主动联系他,招商引资壮大村经济。周胜利得知后前十余次到河北洽谈,在老乡的搭桥引线下,和这家企业达成意向,企业负责人也多次来付马村考察,在镇上和区上部门的支持下,6月签订了合作合同,该公司也在阎良注册将分三期共投资1亿元左右,发展现代农业园区,目前该项目流转土地370亩土地。付马村根据这一项目落地村干部有了信心,着手整合资源开展养殖和小麦良种繁殖等项目,让付马村这个以前较弱的村,看到了发展的前景。

  长山村在成立股东大会后,也顺利招到商并开始投资500多万元进行产业园区开发,不同与付马村的模式,长山村的园区得到了村民60多万元的资金入股,群众的积极参与就是看到了“三变”改变在幸福新农村建设中带给自己希望。关山镇计划在2018年元月底,全面完成25个村的“三变”改革任务,十三五期间,着力打造8个幸福新农村示范村。

  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不远的将来,无论是在家务农,还是进城落户,被赋予更多财产权的现代农民,都可以用自己手中的土地经营权,以股东身份参与土地规模化经营、分享集体经济和“三变”改革带来的红利,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来源:西安市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