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我市一、二、三产融合,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进一步加快统筹城乡发展,11月21日至25日,市统筹办举办了统筹城乡融合发展专题培训班,市统筹办主任倪广天、副主任李岁会和有关区(县)委、政府分管领导、统筹办主任、镇街党(工)委书记,十八家一、二、三产融合项目投资运营企业负责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学员观摩学习成都市“鱼凫原乡”中国农业公园建设 培训班学员观摩学习成都市“鱼凫原乡”中国农业公园建设

  按培训方案,培训班采取现场教学和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活动。11月21日至25日间,培训班学员先后现场观摩学习了六盘水市推进“三变”改革的工作流程和方式方法,成都市“多利农庄”田园综合体、“鱼凫原乡”中国农业公园和“中国十大最美乡村”青杠树村的规划、建设、管理运营情况,无锡市“田园东方”田园综合体、“拈花湾”特色小镇项目的规划、建设和管理运营情况,并与各项目所市、区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培训班学员在“三变发源地”六盘水市观摩学习培训班学员在“三变发源地”六盘水市观摩学习
培训班学员和六盘水市有关领导及相关部门、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培训班学员和六盘水市有关领导及相关部门、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
培训班学员观摩学习成都“多利农庄”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培训班学员观摩学习成都“多利农庄”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
培训班学员与成都市有关领导及相关部门、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 培训班学员与成都市有关领导及相关部门、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
培训班学员观摩学习无锡市“田园东方”农业综合体项目建设培训班学员观摩学习无锡市“田园东方”农业综合体项目建设
培训班学员与无锡市有关领导及相关部门、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培训班学员与无锡市有关领导及相关部门、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

  培训过程中,全体学员认真观摩、虚心请教,并结合我市和区(县)、镇(街)、企业的具体情况,对下一步加快推进一、二、三产融合,打造精品项目,带动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提出了许多新的设想,纷纷表示本次培训活动所见所闻令人印象深刻,受益匪浅,开阔了眼界、启迪了思维,为自身工作和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找到了样板,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市统筹办副主任李岁会指出,通过本次专题培训,全体学员进一步明确了“三变”改革与田园综合体、农业特色小镇建设的重要性和两者的关联性。进一步明确了田园综合体和农业特色小镇建设的路径,即,建设农业特色小镇、打造田园综合体,必须将现代农业产业和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项目运营的支撑和主体,将现代农业产业作为项目的产业支撑,将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村集体资产开发建设管理的运营主体,按照共生、协同、开放、共赢的城乡融合发展理念,构建好企业、农民、村集体三者共享的利益机制和现代农业产业联盟共享的利益机制,按照谋划、策划、规划、计划的开发建设原则,高起点策划定位,高标准规划建设,坚持整体运作,分步实施,配套先行,加快流转。

  近年来、我市一、二、三产融合加快,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建设开端良好,但理念、机制和方式方法上的不足也日渐凸显,本次专题培训的成功举办,将对我市在这两项工作中更新理念、完善机制、改进方式方法发挥重要促进作用。(来源:西安市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