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蓝田县簸箕掌村荣获2017年度陕西省十大“最美乡村”称号的消息,让簸箕掌的村民兴奋不已,也让这个美丽的山村变得更加热闹。走进簸箕掌村生态旅游景区,村前水鸟成群的女娲湖,村后清晰可见的终南山,还有头顶白云朵朵、让人心醉的“西安蓝”。你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贫困村,一下雨零散住在沟底的村民就开始担心房屋漏水垮塌。今天,这个山沟沟里的贫困村已经华丽变身成“美丽休闲乡村”。

图片

  昔日破烂不堪的小山村靓起来了

  簸箕掌村位于蓝田城北,离西安市中心只有25公里路程,交通方便,是离西安最近的关中民俗文化村。2014年以来,簸箕掌村依托丰厚的人文、生态资源,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为契机,以“三变”改革为动力,深入推进乡村旅游,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增加了农民收入,走出了一条贫困村依靠自身资源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如今的簸箕掌新村集居住服务、休闲旅游、现代农业为一体,已成为西安周边乡村旅游的“明星村”。

  “这几年村里变化确实太大了,单说这房子,我们现在住的都是180平方米的二层洋房,原来住在沟里的土房,一到下雨把人就紧张的,房子漏水,门口的水渠就堵住了,还得冒雨拿耙子把水渠疏通,避免房子因为积水被淹。”簸箕掌村村民李世成说。

  2013年时,簸箕掌村还不是这般模样。当时,全村301户村民分散在沟岭之间,除了贫穷,滑坡、泥石流等灾害也时时威胁着村民的安全。2013年9月,村上启动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项目。2015年年底,占地120亩、统一规划、特色鲜明的新型农村社区建成,每户村民都住进了两层小洋楼。同时配套建设了中心广场、卫生室、社区办公楼、学校等设施,昔日贫穷落后、破烂不堪的小山村,一下子靓起来了。

  簸箕掌村成西安周边旅游名村

  2014年,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李志刚提出了发展乡村旅游的设想。当年3月,在他的倡议下,簸箕掌村“三变”改革大戏开始上演。资源变资本,把“死资源”变成“活资本”;资金变股金,将财政投入到农村的各项资金全部量化为村集体或农民的股金,入股经营主体,按股份获得收益,在利润分配上,村集体经济组织预留60%用于扩大再生产,40%分给村民;农民变股东,1039名村民成为簸箕掌村的合法股东。

  思路一变天地宽。经过“三变”改革,簸箕掌村已成为西安半小时经济圈上的一个旅游名村。李志刚说,因为旅游业的发展,不少原来在外打工的村民回到家里办起了农家乐,勤快的干得好的一年收入就有20万。

  目前,村上通过积极招商引资,完成各种旅游项目投资超过1亿元。村口女娲湖上游船荡漾,村后伏羲岭上建起了窑洞宾馆,沟道之上架起了滑索,千亩核桃林中也有了人行道。2015年至今,村里共接待游客80多万人,实现旅游收入近千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2013年只有2500元,2016年增长到1.35万元。贫困人口快速脱贫,全村贫困人口从2014年前的95户310人,减少到2017年的10户24人。 (来源:蓝田县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