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鄠邑区统筹城乡发展工作紧紧围绕幸福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建设和农村综合改革三项重点工作,明晰思路,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开创了统筹城乡发展工作的新局面。

  一、幸福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我区2016和2017年度幸福新农村示范村建设项目共5个。一是成立组织。今年,我们将5个示范村全部纳入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并建立部门包抓工作机制。5个示范村均在完成方案制定、公示公告、人口清查、清产核资等工作基础上已成立了集体经济组织,部分村正在进行股权量化和股份配置工作。二是发展产业。5个示范村积极开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工作,夯实农村发展基础。同时,依托自身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加强与第三方合作共同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和私立教育等新产业、新业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增强农村内生发展动力。玉蝉镇胡家庄村计划新建100亩设施大棚葡萄,已完成50亩建设,完成投资100余万元,有效提升了葡萄的产业链和价值链。石井镇蔡家坡村利用村闲置的小学旧址,与“西安金龙小学”合作共建私立学校,有效盘活了村闲置资源,今年秋季学校已招生120名学生。蒋村镇王坊村委托西安规划设计院对2千吨冷库和粮油加工厂正在进行规划设计,10月初开工建设。三是整合资金。目前5个示范村已整合农业、水务、建设、交通、环保等部门项目资金600余万元,有效推进了示范村的整体建设效果。四是典型示范。玉蝉镇胡家庄村在幸福新农村建设中用活了农村“三变”改革经验,以土地入股、村企合作、集体持股的发展模式,激活了农村资源、转变了农民身份、发展了现代葡萄产业,实现了群众、集体和企业三方共赢。农民人均收入从4700元增长到14700元,村集体累计收入280余万元。同时,也破解了胡家庄村扶贫攻坚难题,为我区推进幸福新农村建设工作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二、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建设工作进展顺利

  2017年度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建设项目严格按照招标工作程序,公开选聘项目招标代理机构,由代理机构公开选聘项目设计单位、施工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对社区建设项目严格按照市办建设标准进行统一设计。目前,8个社区建设已改造原有办公楼约4600㎡。扩建的2个社区已完成地基处理,正在一层砌墙;其余6个社区中,3个已完成基础开挖工作,3个已按照施工图纸设计完成清场工作,开始处理地基。同时,已完成2018年度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2个建设项目的申报及项目入库工作。

  三、农村综合改革工作有序开展

  今年,我区农村深化改革专项小组承担“一项重点改革工作” 和“九项改革任务”。“一项重点改革工作”即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建设工作。已投资1.37亿元,建成94个农村社区,完成“六室四配套”建筑面积41.2万㎡,并创新开展签约服务模式,积极促进“十二项公共服务”进社区,打通了农村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补齐了农村公共服务缺失短板,让农村居民享受到了跟城里人一样的公共服务。西安日报、陕西日报、新华网等媒体连续予以关注报道。“九项改革任务”中,已完成制定出台《关于推进鄠邑区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实施意见》、《鄠邑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启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建设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完成国有林场改革;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等五项改革任务,其余四项改革任务正在积极推进中。

  四、采取的措施

  (一)加强学习培训,明确工作任务。为顺利推进新农村建设项目各项工作的开展,我办积极组织各项目所在镇、村干部到省内外先进地区学习经验,并召开镇村干部培训会,使项目所在村干部明确任务、方法,全面启动实施各项工作。

  (二)整合资金,强力推进。积极协调农林、水务、卫生、

  城建等部门,将项目资金集中向新农村建设项目所在村倾斜,同时,给予技术、信息、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强力推进新农村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三)加强督查,强化考核。采取召开工作推进会、定期不定期检查、每月上报工作进度等形式,及时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将每月工作开展情况以通报的形式进行评比,并纳入年终目标责任考核,确保各项目建设顺利实施。(来源:鄠邑区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