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在市统筹办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长安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有关统筹发展的决策部署,真心实意惠民生,着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凝心聚力促改革,着力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推动统筹城乡发展各项工作,有力促进了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是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建设蹄急步稳。严格按照“六室四配套”标准,大力实施38个社区中心村各项硬件建设。截至目前,大兆街道大兆村、东大街道郭南村等36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子午街道张村和滦镇街道八元村2个项目招投标工作即将结束。

  二是幸福新农村示范村成绩斐然。2016年度的子午街道张村、东大街道祥峪沟村已被列入产改试点村,正在加快推进清产核资、人员界定、股权量化等工作。2017年度的滦镇街道新一村、子午街道石砭口村和杨庄街道上堡子村已被列入产改试点村,正在进行清产核资,股权量化等工作。其中,新一村旅游项目已招商120多家,预计年底开园。

  三是新农村建设项目申报工作进展顺利。2018年度4个幸福新农村示范村和44个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项目已通过区级初审。

  四是农村改革工作稳步推进。在“三权分置”工作方面,《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并行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常委会议研究通过;在产改清产核资方面,40个村已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工作机构;在交易平台建设方面,办公场所正在按照省市农村土地纠纷仲裁三室一庭建设标准进行改造;在农村试点示范项目工作方面,制定了工作方案,子午街道张村的股份合作制建设正在进一步评估、清产核资、人口摸底;在农村“三变”改革方面,召开了3次专题会,学习了小寨镇董岭村和六盘水的先进经验。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以“绿色、协调”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寻找差距补短板,创新驱动挖潜力,多措并举抓落实,紧盯全年目标任务,以奔跑的姿态争当三农工作的先行者,奋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农村改革各项工作。

  幸福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方面,强力推进2016年度和2017年度下达的子午街道张村、杨庄街道上堡子村等5个示范村建设,推动产业与新农村融合发展,实现示范村集体经济发展持续增强。同时,完成2018年度项目的评审申报工作。

  片区化中心社区建设方面,加快进度、奋起直追,确保杜曲街道夏侯村、五星街道南留村等38个社区建成投用,农村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得到进一步畅通。

  农村改革方面,不断加强部门协作,确保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街道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站和村级联络点建成并启动运行。围绕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目标任务,做好2个农村改革试点示范项目。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调整工作思路,着力将产权制度改革、幸福新农村示范村和“三变”工作同部署、同推进。(来源:长安区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