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近年来,在西安市统筹办的指导和支持下,临潼区抓住重点,争创一流,全力以赴加快统筹城乡发展,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明晰思路,提前谋划

  首先,我们自我加压,主动作为,瞄准全市一流工作目标,强化规划引领、督导服务、宣传激励三个抓手,落实市委一号文件精神、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建设、幸福新农村建设、农村综合改革等主要任务的工作思路,全力抓好统筹城乡发展工作。其次,在抓工作谋划时,能紧扣全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统筹城乡工作要点提前谋划,召开专题会议,邀请统筹城乡成员单位共谋发展大计,将惠农资金充分整合,“好钢用在刀刃上”。最后,在工作中积极同市统筹办业务处室联系对接,争取上级工作指导,做到工作不漏项,方向不跑偏。

  二、强化措施,行动迅速

  (一)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区委、区政府将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幸福新农村建设纳入全区重点项目、民生提升工程,区委督察室、区政府督察室、区考评办、区统筹办联合对此项工作进行跟踪督察,确保工作实效;二是在工作落实中,全区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共同落实的机制;区级领导深入一线调研项目建设中的难点问题,为项目的顺利进行出谋划策,多方协调;文广、卫生、财政等成员单位统筹推进项目捆绑,解决资金难题;区统筹办采用“领导包片,干部包村”的机制,坚持周汇报、月总结、季汇报、年终考评的工作方法,确保人人有担子,事事有着落;三是在项目资金管理上,区统筹办主要做好项目建设全程跟踪指导和分类审计工作。扎实开展了项目自查、财务检查、专项审计等活动,确保每笔资金都“落地有声”。

  (二)坚持沟通协调,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在抓紧建设当年项目的同时,区统筹办指导各街道积极做好下阶段项目摸底准备工作,对条件成熟的纳入全区新农村建设项目库,并及时通报各成员单位,按照“政策统一、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统筹使用、各计其功”的原则,召开专项会议推进项目“捆绑”,解决了申报项目区域不同、时间不同等纠结问题,形成合力。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一是抓对外宣传,树立形象。今年来,累计在省市主流媒体刊发稿件90余篇(条),扩大了我区统筹城乡发展的影响力;二是抓区内宣传,激励干劲。持续在区电视台、《人文临潼》开办“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美丽临潼”专栏,定期宣传、推介工作亮点;同时在城区醒目位置设置大型LED屏幕常年宣传,激发广大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统筹城乡发展的热情;三是抓培训观摩交流,共促发展。适时组织街、村干部集中培训,定期组织街、村干部交流观摩,学习先进经验,取长补短,共促发展。

  (四)抓牢考核这个“指挥棒”,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年初协调区委、区政府、区考核办将统筹城乡发展工作纳入全区目标考核,明确相关单位职责任务,量化指标考核,做好工作循迹。区统筹办做好日常考核,季度联合区考核办、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进行考核,年终汇总上报区考核办,作为各相关单位年终考核依据。

  三、注重实效,持续给力是关键

  一是2017年度我区承担的9个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项目进展顺利。其中秦陵杨家、北田滩王两个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已全面完成建设任务;代王岩王、斜口白鹿观等六个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室内外粉刷工作及各类制度牌匾的制作;其它农村片区化中心10月底前完成硬件建设任务。

  二是2016年创建的栎阳东庙幸福新农村示范村各项工作已基本完成,保证按时保质完成任务,迎接验收。继续加大对油槐南张村幸福新农村建设的指导,持续做好村集体经济的培育和壮大。

  三是持续抓好农村改革试点示范项目。2017年农村改革试点示范项目完成项目评审,2018年项目征集工作已开始;“三抓一确保”工作扎实推动,信息沟通渠道畅通;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协调农林局已建立了临潼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微信群,落实干部包街村机制,督促指导各村扎实开展“三资清理”,46个村启动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现已转入第二阶段,清产核资基本完成,成员身份认定正在开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力度,加快城乡统筹步伐,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来源:临潼区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