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本报讯(记者 庞乐)为农村沉睡的资源插上翅膀,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近日,临潼区在门岩村召开了一场“经济合作社颁证、签约暨产改工作推进会”,助推基层“三变改革”和产业发展。

  作为全市、全区“三变改革”的试点村,位于临潼区穆寨街办的门岩村在产业发展中也曾遇到各种困难和问题,产业发展存在瓶颈,群众收入无法显著增加。

  去年6月以来,市委政研室承担了门岩村的帮扶工作,迅速选派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扎实开展帮扶工作。为了更好地推进精准帮扶工作,针对产业扶贫“造血”功能这个关键问题,结合门岩村实际,市委政研室、临潼区、真爱集团三方合力,坚持从壮大产业基础这个源头上抓起,实施精准的产业扶贫,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带了个好头,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给门岩村15户贫困户捐款捐物,同时着眼门岩村长远发展和百姓共同富裕,积极倡导绿色发展理念,结合门岩村实际,重点发展生态种植养殖业,捐资200万元用于村产业帮扶,这些喜讯在签约会上被一一公布。

  据市委政研室的驻村书记严磊介绍,本次签约的产业扶贫合作项目,是临潼区引进知名企业参与产业扶贫的一个新亮点和有益创举,“我们将坚决落实扶贫‘12345’等工作要求,拿出啃硬骨头的担当,用尽‘绣花’功夫精准施策的责任,持之以恒推进帮扶工作,抓紧推进项目实施,早日造福门岩村父老乡亲。”

  据了解,门岩村的“三变改革”,采取的是党建+公司+经济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利用真爱集团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等优势,嫁接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利用股份合作的运作方式,最大限度地把门岩村的资产、资源和劳动力有机整合,帮助老百姓把日子越过越好。市级部门希望通过此次“三变改革”推进会,对临潼区乃至全市的“三变改革”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目前,临潼区各试点村已基本完成清产核资、成员身份认定等工作。”据悉,接下来临潼将做好股权量化方案制定和合作经济组织组建指导工作。制定群众满意的股权量化方案是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功的基础,是增加群众财产性收入的保障,是群众参与集体经营管理的重要途径,因此这将是下一阶段的工作重心。(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市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