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0733e49ca4fe789063055278439ae

   本报讯(首席记者 张端 图\记者 雷伟东)“十一”假期的最后一天,细雨蒙蒙。记者一行走进蓝田县小寨镇董岭村,宽阔的路面、精致的农舍、苍翠的青林吸引了不少游人在这静谧的小山村里,悠闲享受美妙的田园风光。

  “小桥别院”农家乐里,村民董强正忙活着招呼游客品尝农家臊子面。董强一边下面,一边和记者闲聊:“‘十一’期间生意很好,前几天都忙不过来,平时逢周末天气好的时候,光小车就停满了村上停车场。这一年下来办农家乐就有几万元的收入,日子好过多了!” 说起办农家乐的心得,董强一个劲地感叹:“这都要感谢村里实行了‘三变’改革,把全村土地集约化经营管理,既激活了土地资本,也彻底解放了我们农民的双手。现在,大家放心把土地交给集体经济,摇身变成‘股东’,不光年终拿分红,还能借着乡村旅游的东风,放开手脚发展第三产业。”

  资源变资产 土地入股激活资源

  董岭村属秦岭北麓典型的浅山丘陵地貌,全村3个村民小组,172户630人。就在两年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42户,占全村总户数的24.4%;贫困人口105人,贫困发生率为16.7%;全村90%以上的青壮年外出务工,剩下的大多是老人、妇女和儿童,是典型的既“穷”又“空”的小山村。

  “土地是农民最大的保障,土地是农村唯一的资源。” 村党支部书记李田利告诉记者:“要想拔掉村民的穷根,就要在土地上做文章。”早在2010年,李田利就带领全村发展核桃2100亩,占全村土地面积的90.1%。为了抱团闯市场,村上按照“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服务、民主管理”的原则,成立了蓝田县董岭核桃专业合作社,注册了“茂咀”核桃商标,并安排专人跑市场,线上线下双管齐下解决核桃销售问题。 2012年,入社农户平均每亩地比原来种粮增收了700至800元。2014年,全村入社农户达142户,入社率达82.6%。到2015年,全村核桃销售收入达到126万元,仅此一项,农民人均增收2000元。

  合作经营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但管理松散的问题也越来越明显,用现代企业经营方式代替合作社的呼声越来越高。“在不同的历史条件下,可以采取不同的方式实现农民增收。在改革开放初期,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有效解决了吃饭的问题,但到现在,我们发现这对现代农业发展是一个制约,一家一户没办法发展壮大产业,需要进行改革的先试先行。”李田利说的这项改革,就是他带领董岭村在全国率先实施的土地经营权比例化股份制改革,是对“三变”的一次尝试和探索。

  为了推动土地股份合作,李田利将自己承包的200余亩核桃地和私人注册的西安盛康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远低于市场价的15万元折算,转入村集体性质的西安盛康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康创公司)名下。在他的带动下,一些核桃种植大户也纷纷加入,很快,所有农户都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把自己的核桃地交给盛康创公司管理经营,实现了“三变”改革的第一步——资源变资产。

  资金变股金 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集体资金名义上归全体村民所有,但在某种程度上表现为人人都有,人人都没有,村级资产、资源、资金产权模糊,导致村民普遍认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好与坏是村干部的事情,大多数村民对于村集体资产的发展持漠视或不闻不问的态度。”成立了股份有限公司后,李田利和村委会着手对集体经济清产核资。

  2016年3月,董岭村开展了三资清理工作,通过与相关部门的对接,村两委会组织人力对全村现有资源、资金,资本摸底、登记造册,张榜公示。经清产核资,科学评估,原村集体总资产10749796.19元,总负债2988906元。清查后对全村的资产、资源、资金重新整合量化成股。

  同时,为了让改革成功,李田利把土地量化成股权分配给农户,将农户入股土地收益按照51%归集体、49%归农户的方式进行股权量化,股份化以后的土地收归盛康创公司统一经营。

  “改革依据宪法规定的‘公有制为基础,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理念,坚持‘民主、客观、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相关流程,确保群众利益最大化的思路,不断推进。”李田利说:“我们规定,集体资产及收益总额的49%归个人,其余的51%留在集体,作为本金以滚雪球的方式实现增值。集体所占的51%股份中,其中31%以公积金的形式由集体存入第三方银行,享有股权的村民可以以此抵押贷款,也可以自行脱离集体时取出;10%作为村级公益金,解决失地失业农民(临时返贫)的生存、就业、养老、环卫、妇幼等保障项目;剩下的10%用做管理费,用于村级组织村务支出。”李田利坦言,这种分红模式盘活了全村闲置资源,发展壮大了集体经济。最为重要的是,保留了一部分资金,用于民生保障,这部分资金由专业化公司进行统一运营管理,确保管理能力较弱的贫困户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有兜底、有保障。

  土地股份制改革让董岭村群众的心里敞亮了、脑子灵光了。李田利带领的一班人觉得,既然土地可以股份量化,那么其他资源也应该可以。因此,村上决定把已经股改过的土地设为A股,把资金设为B股,把非土地资产资源设为C股,全面启动B、C股改革。

  农民变股东 产权明晰迎来改革红利

  为了把这些资产量化给村民,村上决定以2016年7月1日为时间节点,对户籍在村上的村民进行“股民”资格界定,对符合成员资格的596个“股民”,以发放股权证的形式明确个人占有股份份额,并予以公示。

  股份管理实行“生不增、死不减”的静态管理。股东身份一经确定固化下来,永不改变,并发放股权证。股权可以继承,可以转让,在股权转让时,蓝田县小寨镇董岭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应是第一购买人。合作社在不愿意购买时,可以在股东内部转让。

  2016年10月,董岭村为596个“股民”颁发了个人股金证,详细记录着资源、资产、资金具体数目和股利股息。记者在贫困户王春燕家看到,今年1月份,她收到了一袋米、一袋面、一桶油;4月份收到了第一份土地入股后的分红,人均410元,全家四口人拿到了1640元。

  更让王春燕高兴的是,原本缺乏劳动力的贫困家庭,现在可以把土地放心地交给盛康创公司管理经营。“以前俺们自己种核桃,人都绑在土地上,一辈子勤勤恳恳,起早贪黑,但是山底下地薄,再咋样子出力,生活都过不到人前头。现在不用操心种地,到年底就跟着拿分红,俺也利手利脚的到附近白鹿原影视城去打工,每个月都有固定收入,现在家里婆婆照顾两个孩子,还将一间房也租给了影视城的工作人员,每个月租金还有300块。”

  “三变”改革之后,董岭村的贫困户由42户减少到15户,由占全村总户数的24.4%降低到8.7%;贫困人口由原来的105人减少到现在的39人。2016年,董岭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800元,比2014年的9600元增加了4200元,高于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04元,年均增长率达到19.9%。

  2017年春节前夕,全村股东已享受到第一次改革红利,每家分了一袋米、一袋面、一桶油;今年4月,部分群众已分到400元钱的股份红利。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今年6月,著名影星张嘉译与董岭村达成初步协议,准备开发建设影视艺术小镇。未来,将建设影人创意生活区、影视娱乐体验区、山谷雅苑度假区等三大功能区,项目除了覆盖董岭村外,还辐射到附近的三个村庄。“不难想象,随着该项目的落户、建成和运营,董岭村也将全面迎来文化旅游休闲产业发展的黄金时代。”李田利说。

  “联利达到联心,‘三变’将村民利益捆绑在一起,将民心汇聚在一起,促进了农村的长期繁荣稳定。也从根本上解决了董岭村的贫困问题。以前农民拥有最好的土地资源,却是最贫困的人群,这就是抱着金饭碗要饭,现在,通过改革解决了农民利用农地完成其财产性收入的问题,也就从根源上解决了贫困。”李田利说:“下一步,我们还要以市场为导向,依托白鹿原影视城和影视艺术小镇,探索 ‘文化+’的乡村旅游发展路子,鼓励农民开展第三产业,发展农家乐、民宿等乡村经济,引导村民栽花种草、美化环境,成立物业管理公司,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旅游服务、提高综合收益,打造全域旅游示范村和‘五美’建设示范村。”(来源:西安日报 蓝田县统筹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