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本报讯(记者 马昭)昨天(10月27日),西安市政府在灞桥区召开西安市美丽村庄建设现场观摩会。西安市各涉农区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参观了狄寨街道西车村建设成果。市政府要求全市各涉农区县充分学习交流,弥补不足,按时完成年度创建任务,持续推进美丽村庄建设。

  农村环境整治和“四个美丽”建设都是今年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目前,我市已启动实施美丽宜居村庄建设133个、生态村庄建设367个、清洁村庄建设632个,整体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美丽乡村创建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创建水平也在逐渐提高。

  记者昨天在美丽村庄示范村狄寨街道西车村看到,这里村道整洁,曾经“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土”的农村街道景象已被平整干净的沥青路面和水泥路面替代。村子墙面上以孝文化为主题的手绘画,让人眼前一亮。村道两旁是各式的绿植,种类繁多的乡土树种与手绘文化墙相映成趣。记者看到,每家门口都有一个分类垃圾桶,村民们说,垃圾每天有专人来清运。

  参观学习了示范村的做法后,市政府要求各涉农区县要弥补不足,从区县层面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组织施工,统一标准,确保工程质量。

  据悉,明年我市将把一些底子薄、基础相对较差的村庄纳入创建项目,而且要完成农村环境整治的绝大部分工作,这意味着美丽村庄建设将进入攻坚之年,为此,市政府要求相关区县提前筹划、精心组织实施,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围绕交通主干道和河流,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确保到2018年年底,创建一批美丽宜居村庄。(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市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