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报告让蓝田县玉山镇刘家山的村民刘民娃心里乐开了花。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这消息可给他吃了个“定心丸”。“我担心承包的集体土地有啥变化,这下好了,可以放心大胆地在已尝到甜头的土地上再扩大面积,发展种植药材搞增收了。”

  刘家山是蓝田县省级重点贫困村之一,全村70%的土地都是荒坡地,为了早日脱贫,村上的一些能人不等不靠,自发地在荒坡土地上大做文章,村民刘民娃就是其中之一。2013年,听说苍术药材最适合种在偏旱坡地,刘民娃动了心,在他家承包地里摸索种植了一亩苍术药材。没想到当年就见效了,3年后,光靠销售药材每年收的籽就让他收回了投资成本。“你看,这是我又种的三亩地,今年马上又出产了!今年的价钱比往年还要高,1千克能卖到16元。前几天,上门收购药材的客商已给我这些成熟药材交了购买定金,我过几天就给客户挖呀!十九大报告明确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我心里更踏实了!我可要放开手脚干了,准备明年再承包点地,扩大药材种植面积,继续增收!”刘民娃用手指着田地高兴地说。 (西安日报 首席记者 张端 通讯员 徐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