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高陵区农村产权收储中心近日正式成立。该中心的成立,标志着高陵区“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的最后一个关键环节——抵押物处置机制更加健全和完善。

  2015年底,高陵区获批成为全国“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地区之一。在试点工作中,农村产权抵押物流动性相对较差、处置不易等问题逐渐显现,一旦发生不良贷款,抵押资产该怎样处置?这成了深入开展试点工作的核心问题。为了防范和化解“两权”抵押贷款风险,高陵区结合试点工作需要和辖区实际,以三阳新社区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为基础成立农村产权收储中心。

  “近年来,高陵区紧抓建立健全风险防范和抵押物处置机制这一重点和难点环节,经过反复论证和沟通,目前已完成抵押担保、风险补偿、抵押物收储三个机制的建立,形成了‘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的完整链条。”人行高陵支行行长季伏生告诉记者。

  目前,高陵区已正式印发实施《“两权”抵押贷款风险防范和抵押物处置管理办法(试行)》和《农村产权收储基金管理办法(试行)》。两个办法明确了收储中心的具体职责、收储基金的管理、收储程序,规定了贷款发生不良后抵押物处置的具体途径以及抵押物收储方式:自愿协商收储、公开交易收储、司法拍卖收储、协调收储。收储中心成立后,将通过三阳新社区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深入农村基层的优势,为农村产权提供专业流转服务,建立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风险补偿机制。

  据了解,随着试点工作框架的进一步完善,高陵区金融机构开办“两权”抵押贷款业务的积极性得到进一步调动,通过创新金融产品、降低贷款利率、开通绿色窗口、缩短审批流程等措施,有力支持了辖区农户们利用“两权”抵押贷款增收致富。截至7月末,高陵区累计发放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14680万元,发放农户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7366万元,其中,以“抵押+担保”形式发放贷款1921万元。(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