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蓝田县是西安市的农业县,辖18个镇、1个街办,337个行政村,人口65.5万,其中乡村人口46.9万。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蓝田县以农村土地确权颁证为契机,以幸福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为突破口,全面实施农村“三资”清理,创新开展农村“三变”改革,扎实推进幸福新农村示范村项目建设,取得一定成效。

  一、探索三权分置,让“土地流转更顺畅”

  从2014年9月起,蓝田县在全县范围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目前已有488个行政村(按撤并前519个村统计),2257个村民小组,12.7万户完成确权颁证,发证率93.8%,经市级随机抽样,打证准确率100%、群众满意率100%,在此基础上,在“三权分置”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一是经营权流转村集体。引导农户将土地经营权流转给村集体,由村集体统一流转出租给农业产业化企业。前卫镇大亮村以村组为单位,向省级农业、林业龙头企业陕西大统生态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转入土地1500亩,进行核桃栽植、林下养殖和苗木繁育,以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4个合作社,800余户群众参与产业化规模经营。

  二是经营权入股合作社。引导群众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和企业共同经营。洩湖镇黑沟村种养专业合作社以入股的方式流转土地2900亩,树苗、化肥、农药、技术等统一由合作社提供,技术人员免费培训指导,群众负责日常管理。合作社与陕西比盈生态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发展核桃830亩,树苗、化肥、农药、技术以及销售均由公司承担,收益公司占30%,合作社占70%。

  三是经营权协商相互换。为推动规模化经营,我们积极探索承包权不变、协商交换经营权的模式,普化镇楸树庙村为调整产业结构,集中连片建设日光温室大棚,群众逐户签订流转合同,互换承包地,解决“一家想不通,全村搞不成”的问题,全村川道耕地全部建成大棚,发展樱桃番茄。我们还探索经营权托管,绿岭农场在洩湖镇杜家坪村流转土地520亩种植小麦,依托自有农用机械,托管土地8000亩,统一耕地、播种、管护、收割。

  二、实施三资清查,让“村级管理更清白”

  本着积极稳妥,试点先行,先易后难,全面推进的原则,在全县组织开展农村“三资”清查。目前,全县90%以上村组已完成清理登记工作,被农业部授予全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

  一是强化领导,精心组织。成立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局,整体工作由县纪委牵头。各镇街成立相应机构,固定3—5人(财政、农业、纪检)组成专门机构,全程进行指导、审核把关、数据录入。制定《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清理工作实施方案》、《违反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规定责任追究办法》、《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的通知》、《农村集体三资清查情况的通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文件。

  二是强化宣传,明确政策。为减少政策落地的盲角,印制彩页2000余份,制作宣传展板22块,召开两期镇街“三资”工作主管领导、工作人员及试点村会计业务培训会。以镇街为单位,先后两次对工作人员及村组干部、会计进行填表、录入培训。全县19个镇街1530名业务骨干全部经过专题培训。组织业务干部深入镇街、村组面对面解答问题780多人次。公布县“三资”办电话,接受电话咨询200多人次。

  三是强化保障,技术支撑。走与金融机构合作之路,与县信用联社达成合作协议,圆满解决县“三资”办、产权流转交易大厅、土地纠纷仲裁厅等办公问题。招标确定北京中农信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作为全县农村“三资”管理、产权交易市场建设、股份制改革等所需软件的供应商。修订完善清产核资各种表格及填表说明,进驻镇村,从表格填写、审核公示、数据录入、档案装订等方面进行全程指导,做到技术有支撑,服务有保证。

  三、创新“三变”改革,让“农民群众更富裕”

  在土地“三权分置”和“三资”清查工作扎实的小寨镇董岭村、曳湖镇簸箕掌村和三官庙镇柴家村试点开展“三变”改革,在三官庙镇整镇推进。

  一是坚持集体决定,公平公正。建立由村级党组织领导下的强有力的工作班子,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原则,始终坚持“民主、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相关流程,尊重群众意愿,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最大程度上调动群众的积极性,确保群众利益最大化。董岭村承包权的51%归集体所有,49%归农户个人所有,经营权完全放活,归村集体股份公司所有。柴家村成立柴家村股份制合作社,设置村集体经济组织股和群众土地经营权股,村集体经济组织股占51%,群众土地经营权股占49%。

  二是遵循利益引导,集约发展。把幸福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作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抓手,实现了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增加“双赢”。董岭村土地原始股股份化以后,总量不增不减,允许农户自由转让承包权49%的个人部分,转让以后仍然享受51%集体部分的收益,总投30亿元的中国白鹿原影视艺术小镇落户董岭村。簸箕掌村村集体经济积累从零增加到4千多万元(不含土地资产),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柴家村采用“龙头企业+村集体有限公司+农户股”的模式,引进华玖园林科技有限公司。

  三是推广试点经验,整镇实施。复制董岭村、柴家村的有益经验,以三官庙镇为重点,整镇推进岭区“三变”改革、田园综合体试点,制定“三变”改革实施方案,对“三资”进行清产核资,界定股民身份,组建村集体股份制合作社,创新“龙头企业+集体股份制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扶贫新模式,目前,已流转三官庙镇7个村的土地3万亩,与农户签订土地经营权使用框架性合同,让产业扶贫资金发挥更大效益,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下一步,蓝田县将按照打造“五个美丽”样板的要求,以农村“三变”改革为重点,以幸福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为平台载体,持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土地可持续利用、产业可持续发展、农民可持续增收和农村可持续繁荣,为振兴大西安而不懈努力。(来源:蓝田县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