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阎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狠抓落实,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呈现出全面发力、试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格局。

  及时动员培训。8月4日,召开了全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动员会,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8月10日,又举办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政策培训会,各镇街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农经站长,全区73个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做到了早安排早动手,先人一步抓落实。

  完善配套政策。先后印发了《阎良区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阎良区2017年农村改革工作要点》、《阎良区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阎良区“三抓一确保”重要批示实施方案》(阎统筹办发[2017]12号)等政策文件,对全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进行了全面部署,有序有力推进工作。

  夯实工作责任。成立了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分管副书记、副区长任副组长,区农林局、区统筹办、区编办、区财政局、区金融办等26个部门和7个镇街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组织协调推进改革各项工作,同时对各成员单位的责任分工进行了细化明确,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

  加强督促考核。印发了《阎良区“三建设一改革”任务清单》(阎统筹办发[2017]13号),区统筹办建立了农村改革任务台账清单,定期对成员单位工作进展进行督促检查、现场指导。区产权办(农林局)建立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周例会制度,定期汇报、通报工作进展。8月28日-29日,区农改办对5个试点村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和时间表,并对各试点村提出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解答和指导。

  目前,阎良区关山镇、武屯镇、新兴街办、振兴街办已全面启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市级试点全力推进,新兴井家村、武屯镇老寨、三合村已完成清产核资摸底工作全部完成,集体成员身份界定方案已通过村民会议表决;关山镇长山、付马村已初步完成摸底,正在进问题归类,制定处理方案。(来源:西安统筹城乡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