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抓实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灞桥区坚持培育和引导相结合,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加大“乡土人才”挖掘培育力度,引导区内拔尖人才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脱贫。

  围绕产业主体,确定“四个一”乡土人才。在8个重点扶贫村实施“四个一”乡土人才培育工程,即一名带头人、一名指导员、一名组织者和一名营销者,以本村的村干部、党员致富能手为主体,集中从农业科技示范户、互助合作社负责人、农村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及农产品流通服务人才中,确定了32名“四个一”乡土人才培育对象,确定了以樱桃产业为主的科技培训方向,为贫困村产业脱贫提供人才支撑。

  明确培育方向,开展“一对多”帮扶指导。将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向8个贫困村倾斜,把符合条件的贫困户优先纳入职业农民培育对象,每年每村认定持证职业农民不少于20人,签订了《灞桥区职业农民帮扶指导贫困户产业脱贫协议》,引导他们开展“一对多”帮扶指导,发挥个人优势,对贫困户产业发展方向和规划提供指导建议,提供相关产业新品种、新技术信息咨询,指导帮扶贫困户解决生产关键季节的生产技术难题。

  理论实践结合,组织“多形式”教育培训。制定合理的科技培训教学计划,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操作相结合,以集中学习、分散学习、专业见习、技能操作、岗位实践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对“四个一”乡土人才和职业农民进行培训,使他们了解、掌握农业生产经营所必备的知识;以教师演示、学员操作为主要形式,“手把手”进行实际技能操作,确保他们能掌握专业的理论和实践技能,加速贫困村产业领军人才队伍建设。

  紧扣实际需求,提供“点对点”真情服务。区委组织部联合区人社局开展“人才走基层、扶贫在行动”活动,邀请拔尖人才、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现场讲解樱桃、葡萄、核桃等农作物种植管理知识。自活动开展以来,已先后邀请西安市拔尖人才李淑霞、益凯,区农林局果业科科长杨小龙,市果业技术中心专家深入水泉子、野鸡胡、燎原、南大康等多个贫困户集中村开展上门服务、田间指导10余场次,培训果农3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