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农村“沉睡”资产,让农村集体经济更好地发展。昨日,鄠邑区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会,介绍试点村产改经验并通报工作进展。目前,全区15个试点村的产改工作进展有序,将于10月底全面完成。同时,鄠邑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于昨日正式成立揭牌,标志着全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迈出重要步伐,也将助力全区产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深入扎实推进。

  试点先行有序推进 “三变”激活农村资源

  “现在村里搞产改,我愿意投地变股东,跟着集体发展以后我的拐枣酒肯定能有更好的市场。”鄠邑区玉蝉镇胡家庄村村民向东锋信心满满地说。胡家庄村是鄠邑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一个试点村,全村有1020人,耕地面积有1080亩地,如今正在有序开展着产改工作。“产改制度把村里的资源变资本,让村民当股东,将带来可观的收益。”胡家庄村村主任耿江河说。

  8月11日,鄠邑区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动员暨培训会,会后全区14个镇街17个村(其中包含15个试点村)纷纷召开动员会,拉开了产改工作的序幕。部分非试点村也尝试开展产权制度改革,全区范围掀起了产改工作的高潮。

  “今天全区15个产改试点村和全区贫困村都来了解和学习经验,把资源变资本,让资金变股金,让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激活资源,给农民和农村经济发展带去收益。”鄠邑区农业局局长赵苍社表示,如今各村都已成立产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产改方案,正在开展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界定等各项工作,10月20日前全区15个试点村的产改工作将全面完成。

  成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 推动资源优化配置

  在昨日的推进会上,鄠邑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也正式成立,成为加快推进全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实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的重要环节,其建成意味着鄠邑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正式迈上快车道。

  “这个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承担多项职能,主要包括制定全区统一规范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制度,对接好市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网络平台;开展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和仲裁纠纷处理;贯彻落实《农村土地承包法》和有关农村土地承包流转政策;指导全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会计、审计及资产管理工作;发展壮大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等职能。”赵苍社局长介绍说。

  未来,鄠邑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将以保障农民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财产权益为根本,以建立“归属明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农村产权制度为目的,推动农村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资源的优化配置。

  深入“三变”改革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天全区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推进会,主要就是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加快推进产改工作,为全面深入推进‘三变’改革,奠定坚实的基础。”鄠邑区副区长谢永平表示,在下一步产改工作中,要继续把握好“守住改革底线、尊重农民意愿、因地制宜协调推进、发挥党组织优势”等几个原则,严格按照清产核资、成员确认、资产量化、股权设置、股权管理、登记注册、资产运营、财务管理等工作程序推进;要注重农村集体资产改革后的运营管理,用市场化的手段使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产生更大的效益,让产改工作助力全区产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记者 轩辕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