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上午10点30分,全省首次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网络竞拍在高陵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落槌,网络竞买人霍杰以成交价4779762元人民币拍得高陵区大夫雷村集体经济合作社228.75亩土地12年期的经营权。此次拍卖开创了我省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网络竞拍的先河。

  不同于传统拍卖,昨日拍卖现场,既没有拍卖师举着小木槌询价,也没有竞买人频繁举牌叫价,一切都在“西安市高陵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网站上无声无息地进行着。10点,多名竞买人登录网站,在遥远的屏幕那端通过鼠标加价竞拍,半小时后,一年期土地经营权和土地附着物一次性作价资产以941000元拍卖成交价被网络竞买人霍杰成功竞拍。经过律师公证,拍卖师现场算得12年期经营权总价为4779762元,并宣布此次拍卖结果合法有效。

  “此次拍卖开创了我省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网络竞拍的先河。”高陵区农经局局长耿五三告诉记者:“高陵区是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体系建设、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两全贷款抵押试点和农村土地有关制度改革等六项国家级改革试点。此次网拍成功,对全市乃至全省都具有重大意义,预示着我省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将借助网络技术,实现更公平、更透明的市场化运作。”

  据大夫雷村书记柳新介绍,此次拍卖标的是村集体经济合作社228.75亩土地12年期经营权,同时包括门面房32间、占地10亩的鱼池,日光温室19栋、春秋棚16个、女贞树约20000棵及葡萄盛果期树约6000棵。根据竞买协议书,受买人对土地、门面房及鱼池仅享有经营权和收益权,对温室、春秋棚、树木等享有所有权、处置权和收益权。“农民经营合作社具有局限性,现在经过土地流转拍卖,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既保障了农民的经济利益,也提升了土地的利用价值。”柳新说:“拍卖款将首先支付群众土地承包费用,剩下的准备建立公益基金,提升村里基础设施建设,给全体社员和村民分红;还有一部分将设立为扶贫股,专款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有了这次成功经验,我市农村产权网络拍卖也将加速推进。”西安市统筹办调研员李卫军说:“目前,市农林委正加速牵头打造全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信息服务平台,就是为了更好促进‘三变’,实现农村资产有效入市,提高农民收入。平台建成后,全国有实力的投资主体都可在网上对我市农村流转土地竞价拍卖,流程更透明、操作更简便,帮助更多农民兄弟把资源变成资产,共同富裕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