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高陵区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依托幸福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以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为抓手,积极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试点、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等五项国家级改革任务,在姬家街道杨官寨村开展了资源变资本、资产变股金、村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试点,有效盘活农村资源,为全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树立了典范。

  一、基本情况

  杨官寨村位于泾河工业园区之内,2003年被征地后预留了273亩经营性建设用地,由一个典型的农业村变成了园中村。为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致富问题,依托泾河工业园,杨官寨村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通过清产核资、资格界定、资产量化、股权设置、收益分配等环节,有效利用土地资源发展门面租赁、餐饮零售、娱乐住宿、房地产开发等三产服务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利用股份收益向股民分红,推动了城乡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实现了资源变资本、资产变股金、村民变股民,发展壮大了集体经济,保障了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的合法权益,增加了村民收入,走出了一条可借鉴的好路子。

  二、主要做法

  杨官寨村紧紧围绕集体产权制度的关键环节开展“三定两设”,即定方案、定身份、定资产、设置股权、设集体经济合作社,构建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营新机制,整个改革过程分为五步走。

  第一步:搭建机构,建立工作方案。

  成立了由村两委会牵头的改革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拟定工作方案和改革具体政策,张榜公示,以户为单位发放《告村民的一封信》,广泛征求群众意见。

  第二步:界定身份,确定成员资格。

  制定了《杨官寨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意见》,对出嫁女、入赘男、在校大学生、现役义务兵、志愿兵等特殊群体明确了身份界定意见,重点落实对妇女、儿童等群体人员权益的保护。通过摸底调查、张榜公示、民主决议、确认登记等程序,界定成员3960人,编制了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花名册,并在高陵区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局进行了备案。

  第三步:清产核资,摸清集体家底。

  聘请专业会计公司,对经营性资产、非经营性资产、资源性资产进行了分类登记并建立台账,明确了债权债务。对清产核资的结果进行三榜公布,并召开了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大会进行确认,全村资产总额9802万元,负债总额618万元,净资产达到9184万元;经营性建设用地273亩。同时,将清理的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纳入高陵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系统监管。

  第四步:设置股权,量化到人到户。

  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大会讨论决定股权设置,原则上设集体股和个人股两大类。量化的股权在初期实行动态管理,仅对生死、婚迁、身份变化等人群进行微调,待条件成熟后实行“生不添、死不减”。将9184万元资产的70%量化到1020户3960人,每人1000股,每股金额16.24元,30%量化到村集体,发放股权证书1021本,作为成员享有集体资产各项权益的依据。2016年底,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人均股份分红1000元。

  第五步:明确主体,探索运营新机制。

  为确保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成立了杨官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高陵区政府为经济组织颁发了组织证明书,合作社在公安机关进行了备案,在金融机构开设了账号,以此确认市场主体地位。同时,村集体经济组织围绕集体资产经营管理、监督和收益分配等方面健全了管理制度。2016年,杨官寨村实现集体资产经营净收益566万元。

  三、改革成效

  (一)形成了主导产业。

  截止目前,通过土地租赁模式、租金抵偿模式、物业租赁模式,杨官寨村陆续建成太和医院、人人乐、家福乐、盛隆超市,巨王家居、建材市场、杨官寨服装城、蔬菜市场等项目,共投入建设用地130余亩,使杨官寨村形成韩村一路、韩村二路和陕汽路三大商业区域,辐射带动了餐饮、娱乐、住宿、运输、务工等产业,三产从业人员达5000余人。下一步,杨官寨村将利用现有三产用地,全力打造集大型购物中心、餐饮、银行、星级酒店、医院、名校教育、农贸市场和休闲娱乐场所为一体的杨官寨村综合商业圈,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加股民收益。 

  (二)壮大了集体经济,增加了村民收入。

  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资产变股份、农民变股东,农民获得财产性收入成为现实,过去一直被虚化的集体经济收益变成了农民的直接分红,农民成为了集体资产的真正主人。2016年,杨官寨集体经济组织实现集体资产经营净收益566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527元,远高于高陵区平均水平,成为高陵区经济发展最快的行政村之一。

  (三)加强了基层组织建设。

  通过开展成员身份界定,切实为维护农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益提供了制度保障,也为保持农村社会稳定奠定了制度基础。同时,集体经济合作社的成立,明确了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市场主体地位,合理划分了农村三大组织的职责、权限,实现了政经分离、政社分开,党组织聚焦基层党建,村委会强化社会管理服务,集体经济组织承担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形成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新的“三驾马车”。

  实践出真知,高陵区及时总结杨官寨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工作经验,制定出台了《高陵区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指导意见》,在完成8个试点基础上全面启动了剩余78个村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工作,拉开了全面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大幕。(文:高陵区统筹办 成英 马元社丨编辑: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