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不‘撂荒’,收益有保障。”长安区滦镇街道上王村村民王哲高兴地说。记者了解到,长安区在40个试点村启动农村“三变”改革,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而这些“改变”也将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赢脱贫攻坚战。

  创新“公司+村集体+农户”模式

  9月6日上午,记者走进阳光明媚、空气清新的上王村,村支部书记王锁利告诉记者,村里配合政府激活解冻上王村集体占股的上王旅游接待中心、农副产品销售区和庭院式民宿示范区项目,盘活资源,将集体资产最大化有效利用,为社会创造了更大的经济效益,为村民增加了更多的财富收入。

  上王村积极推行土地资源入股、资金入股的增收改革方法,努力探索农村发展新机制,形成了“公司+村集体+农户”的“三变”模式。

  为拉长村里产业链,让村民增收,上王村利用村北闲置的180亩集体土地,农民以土地折算股金入股和现金入股,通过明晰产权,股权量化到人,以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形式,共同开发和乡村旅游互补的葡萄长廊和百果园等休闲观光项目,壮大了上王村集体经济,按股份分红到户到人,增加了农民收入。

  激活人均年收入可达到5万元

  王哲是上王村土生土长的“土著”,他说,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民,在他看来没有土地就没有发言权,政府将原本闲置的东西盘活,发挥更大的效益,村民们的腰包就更鼓了。

  在“三变”改革中,上王村明晰产权,公开透明,阳光操作,做到细致精准,群众认可满意;股权量化到人,不得转让,可以继承,不得退股兑现,可以抵押贷款,集体经营,按股分红。

  目前,上王村已进行了发展规划和“三变”改革工作的详细安排;清产核资组已将全村的绿化、上下水管网、道路路面硬化、路灯、监控、土地、林地等集体资产全部清产完毕,并登记入册。

  “待‘三变’激活后,预计我村人均年收入可达到5万元。”王锁利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脱贫困难户将变股东分红活

  上堡子村地处杨庄街道西北部,是一个依山靠塬、曲水环绕、风光秀丽的小山村。全村共有家庭165户,总人口622人,耕地700余亩,80%的人都种植葡萄。

  据上堡子村村委会主任尤言绪介绍,“三变”改革是上堡子村走一条不同于其他地区发展新路的有益尝试,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绝地一击。下一步先要完善村里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

  “启动‘三变’改革后,现在的困难户也会变成股东,即使没有劳动能力,凭其人口股和土地股以及资金股,等着分红就行了。”尤言绪告诉记者,他们将依托丰富的秦岭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以鲜杂果和生态观光农业为产业支撑,盘活村里现有资源,对外进行项目招商引资,促进脱贫致富。

  “现在人均年收入1.8万元,预计两年后达到2万至3万。”尤言绪向记者透露,如今,村里将启动乡村民宿旅游项目,村集体出地企业出钱,计划投资6000万,吸引周边游客来观光。

  扶贫政策

  40个村试点“三变”

  记者从长安区了解到,长安区将上王村、上堡子村等40个村,列入农村“三变”改革试点,从抓好资源、资金、经营主体、低收入困难户等方面着手,助力脱贫攻坚,打造长安“三变”样板村。

  据了解,长安区将在今年10月底前,在5个村实施清产核资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即:滦镇街道上王村、杨庄街道上堡子村、鸣犊街道留公一村、子午街道石砭峪口村、太乙宫街道西岔村。除这5个市级试点村外,长安区确定了35个村,作为区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并开展“三变”改革试点。

  记者了解到,长安区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暨“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在鼓励支持试点村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基础上,根据本村经营性资产运营情况,吸纳农民、社会资金参与“三变”改革试点,使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广大农民享受改革红利,形成可借鉴可复制的“三变”经验,打造长安“三变”模式,为全市“三变”改革作出典范。

  目前,长安区40个试点村全部制定了实施方案,今年10月底前完成清产核资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2018年年底前,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任务;2019年至2021年,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

  来源:西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