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省委副书记、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毛万春到西安市蓝田县洩湖镇簸箕掌村调研时强调,推进“三变”改革是抓好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长远大计。各地要认真学习借鉴簸箕掌村穷则思变、推进“三变”改革的经验做法,西安市更要坚持“四化同步”、标本兼治,在抓脱贫攻坚上勇于担当、为全省作示范。 

  簸箕掌村曾是省定重点贫困村。2013年,该村在村党支部带领下,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为契机,以“三变”改革为动力,推进乡村旅游,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走出了一条贫困村依靠自身资源脱贫致富的新路子。毛万春认真听取该村“三次创业”历程的介绍,了解股权结构、经营运作、群众分红等情况,对他们在推进“三变”改革中的有益探索给予充分肯定。他还深入到孟新莉、陈新香、张小婷等贫困群众家中,询问帮扶政策是否落实、帮扶干部是否常来,希望村里把贫困群众纳入产业链中,能有稳定的收入、实现长期脱贫。 

  实地查看后,毛万春在村党支部活动室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县、镇、村对推进“三变”改革的意见建议,并对西安市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水平提出五点希望:一要在勇于担当上作示范,二要在抓精准脱贫上作示范,三要在落实治本措施上作示范,四要在统筹推进“四化同步”上作示范,五要在求实求效上作示范,各项工作都要坚持实事求是,努力实现经济效益、政治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最大化。

  来源:陕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