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上午,西安市高陵区通远街道办事处大夫雷村集体经济合作社228.75亩土地(含附着物)12年的经营权,通过网络成功拍卖。据了解,这是我省农村土地经营权的首次网络竞拍,使农民的土地经营权权能更加丰富,是我省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权分置”和“三变”改革的一次成功实践。 

  当天上午10时竞拍开始。经过几轮竞价,在西安市高陵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网站的竞价平台上,竞买人霍杰以477.98万元成功拍得标的。 

  “请买受人放心经营,村上一定会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大夫雷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理事长柳新在拍卖会结束后说,“2012年,我们就把村上84户村民的土地统一流转起来,但由于缺乏经营人才和资金,效益不高,所以决定把这块地流转出去。通过在高陵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网站挂牌拍卖,把资源变成资产,让入股合作社的村民有一份稳定的收入。这477万余元除了支付原承包村民的流转费外,留一部分作为公益金,其余的钱将对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成员按股分红。” 

  记者了解到,除了用拍得的土地开展经营活动外,买受人还可享有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金融增值服务。高陵区是国务院确定的“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地区。前期,高陵区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局联合区内5家金融机构,推出了“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网上申请服务”。拍卖成交后,买受人办理《高陵区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证》、交纳风险保证金、征得原承包户同意并通过审核后,即可到银行申请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 

  据了解,高陵区承担着全国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的试验任务。本次网络拍卖是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成果的具体应用。截至8月底,高陵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已办理土地流转业务370笔1.69万亩,涉及交易金额约1.3亿元,累计发放农村产权抵押贷款近1.55亿元,实现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全覆盖。目前,我省建成县级挂牌集体产权交易中心33个,县乡各类土地流转交易服务中心300多个,为农村产权交易搭建起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