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越大,村民越喜欢,并不是因为可以躲避烈日少干农活,而是村里正在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投产后每天仅靠阳光就能变钞票。”在蓝田县三官庙村光伏发电站建设现场,经开区帮扶工作人员看着几名工人正在忙碌安装太阳能板,从心里替村民们高兴。

  随着扶贫工作的逐渐深入,扶贫开发到了攻坚阶段。经开区始终把握精准扶贫的思想,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具体分析村情民意,做到因地制宜、聚焦精准,真正围绕脱贫计划推出创新举措。

  近日,经开区帮扶工作人员对蓝田县三官庙镇三官庙村及其21户贫困户进行了深入调研,结合帮扶村组实际,制定了以光伏发电项目带动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的发展、形成对贫困户的长期帮扶的计划。

  办实事从产业扶持入手 

  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66.35万元,由三官庙村村委会争取蓝田县扶贫办给予项目专项扶贫补贴资金21万元作为该村委会的参股投资,剩余项目所需资金45.35万元由经开区管委会作为帮扶21户贫困户项目参股资金予以投资,以此帮助21户贫困户取得长期稳定收入。目前,该项目已经正式获批准备实施。

  新能源带来好“钱”景

  光伏扶贫工程是有效促进贫困户增收和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实现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之一。因为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周期短,只要建设完工就能立即产生经济效益,而且这种收益周期长,至少有20年的时间。这个收入是稳定的、长期的,只要做好后期管理,贫困户就可以实现长期固定收入。

  项目获批后,经开区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以及村两委已经开始积极配合施工单位踏勘现场、制作施工方案,抓紧进场开展施工工作。项目预计今年十月底建成投产。

  来源:西安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