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新区统筹办

  “农村要发展,根本要依靠亿万农民。要坚持不懈推进农村改革和制度创新,充分发挥亿万农民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目前,高新区已将城乡统筹深入到精准扶贫工作,将创新发展的概念带到贫困山区,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带领贫困户寻找致富的道路,以促进城乡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缘起

  扶贫脱贫专题民主生活会

  吹响脱贫攻坚的号角 

  今年4 月的一个晚上,高新区召开党工委领导班子扶贫脱贫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李毅指出,针对扶贫脱贫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定信心,勇挑重担,带着感情做好扶贫工作;二是摸清底子,精准施策;三是强化措施,确保必胜;四是强化考核,压实责任。

  扶贫脱贫专题民主生活会吹响了扶贫攻坚的号角。

  5月,高新区召开脱贫攻坚动员大会,传达西安市脱贫攻坚工作有关通知,并对高新区整体扶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脱贫攻坚动员大会后,高新区管委会机关派出的10个驻村工作队就立即启程赶赴蓝田县辋川镇对接相关工作,在与镇、村的干部简单了解当地的情况后,高新区的驻村第一书记和联络员们就分头前往各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火速投入扶贫攻坚战役中,以早日帮助当地村民实现共同富裕的梦想。

  了解当地村民所需,开展扶贫工作才能有的放矢。

  截至目前,高新区各委领导先后数次到蓝田县开展系列扶贫工作。各委领导通过深入贫困村了解当地产业发展、贫困人口数量、家庭基本情况等以做到心中有数,通过走访自己“一对一”帮扶户,询问家庭人口、主要收入、房屋及住宿条件、致贫原因等基本情况,共同分析致贫原因,商量脱贫方法,争取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役。

  行动

  全区上下不断深入大山

  开展扶贫工作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的纪念日。高新区党工委将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到了精准扶贫的一线,组织管委会机关、高科(集团)公司各党支部到蓝田、户县各帮扶村集中开展“精准扶贫”主题党日活动,让广大党员过了一个特殊的党日。

  李毅深入渗金庙村,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的党工委办公室支部党日活动,宣讲全市脱贫攻坚整改工作动员会议精神,调研指导扶贫工作,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并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仁华也来到他对口帮扶的印沟村,同对口帮扶的部门一同了解村情,慰问贫困户。

  疾病是横亘在贫困人口脱贫路上的“拦路虎”。为了推动扶贫工作,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8月初,高新区党工委携手高新医院深入蓝田县辋川镇渗金庙村开展“健康扶贫,脱贫攻坚”义诊活动。由呼吸科、心血管内科、普外科、骨科等科主任组成的专家义诊团队为当地群众提供义务诊疗和健康咨询,发放健康宣传资料,并免费为百余村民测量血压。

  “健康扶贫”这不是一句空口号,高新区此次携手区内医院为通过本次“健康扶贫”义诊活动,使渗金庙村村民养成自我健康意识和良好的生活习惯。

  成效

  驻村干部带领

  当地村民正走向致富之路 

  “要致富,先修路。”

  8月31日上午,由高新区企业中交二公局东萌公司援助的高新区精准扶贫项目蓝田县辋川镇马池村道路施工正式开工。蓝田县辋川镇马池村位于秦岭深处,村民多在沟底、山间居住。高新区帮扶工作队梳理马池村致贫原因,发现交通问题是制约本村发展的最大瓶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开工建设。

  在得知由于资金缺口造成道路迟迟不能开工的紧急情况下,中交二公局东萌公司与高新区形成合力,向贫困宣战,为马池村脱贫致富出力。东萌公司还派专业工程师到实地勘察路况,迅速制定设计和施工方案,要将这条路打造成百年工程,修建老百姓的致富路,并确保道理基础设施坚实牢固耐用,希望在入冬之前完成路基工作。按照规划,该段道路全长2.2公里,路基宽度5米,路面宽度为4.5米,水泥路面。东萌公司援建路基整修工程,按照高等级公路标准施工,预算约40万元人民币。

  除此之外,在精准扶贫战役打响后的几个月期间,在蓝田县辋川镇各村的扶贫干部陆续通过进村入户的走访方式,了解村里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并针对不同的情况,制定相对应的扶贫方式。其中,53岁的马红年,是蓝田县辋川镇渗金庙村一组村民,母亲属四级残疾,妻子智残,均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儿子在外打工,每年收入微薄。家庭生计全靠耕地、林地收成,一年也就两千余元。了解到马红年的家庭状况和实际困难后,高新区扶贫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岳利敏主动与他结起了“穷亲”。“要不是扶贫干部为我操尽了心,我一家哪会住上这么亮堂的房子,今后的日子越变越好、越有奔头了!”站在刚刚改造好的新房里,看着粉刷一新的墙面,马红年感慨说道。

  为了将扶贫工作做到心中有数,在辋川镇渗金庙村的村委会办公室墙上挂着一张醒目的“渗金庙村贫困户脱贫作战图”。这张作战图里面非常详细地记录着村里6户贫困户的家庭基本情况,帮扶措施,帮扶责任人,帮扶计划进展等信息。尤其是帮扶措施一栏,基本做到一户一策,而且每一户都细化到短期、中期和长期规划。“有了这样一份‘作战图’,村里贫困户的扶贫工作进展便一目了然,这让干部们更有信心针对问题去想点子帮助大家脱贫了。” 提起这份详尽的“作战图”,村支书黄生口对驻村干部的扶贫创新方式赞不绝口。

  其他村的高新区驻村第一书记也是经过深入群众家中,了解村民家庭经济收入,人口情况等。通过详细摸底,走访调研,在对村情民意基本掌握后,制定出具体的脱贫计划,比如,通过养蜂、养猪、养鸡、种植树木、开办农家乐等各种方式,以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建档、精准施策、精准脱贫,与大家一起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役,带领村民走向致富的道路,以争取早日抵达城乡共同富裕的幸福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