簸箕掌村位于蓝田县城西北部洩湖镇的岭区,北依骊山,南望白鹿原。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301户1039人,面积6.5平方公里,耕地2500亩,人均耕地2.33亩。农民收入主要依靠小麦、玉米种植和劳务输出,2013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500元,是省定重点贫困村。2014年以来,簸箕掌村依托丰厚的人文、生态资源,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为契机,以“三变”改革为动力,深入推进乡村旅游,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增加了农民收入,走出了一条贫困村依靠自身资源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移民搬迁扮靓贫瘠小山村 

  2013年以前,簸箕掌村群众分散居住在沟梁之间的15个居住点,长期受滑坡等地质灾害威胁。2013年9月,村上整合移民搬迁、城乡统筹、土地增减挂钩等涉农资金,启动了投资8284万元的簸箕掌村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项目。2015年底,占地120亩、排列整齐、特色鲜明的新型农村社区正式建成,共有301套住宅。同时配套建设了中心广场、卫生室、社区办公楼、学校等设施,昔日贫穷落后、破烂不堪的小山村,一下子靓了起来。 

  “三变”改革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簸箕掌村虽然土地贫瘠,但生态环境好,村前有水鸟成群的女娲湖,村后是清晰可见的终南山。簸箕掌村的村名还有一个美丽传说:“远古时期,华胥氏族遭遇了一次灭顶之灾,只有伏羲和女娲兄妹俩幸免于难。为了让人类得以延续,伏羲和女娲结成夫妻,一起捏了很多泥人放在簸箕上晾晒,久而久之,放簸箕的地方变成了高低不同、上宽下窄的簸箕形状,故名‘簸箕掌’。”2014年,社区建设如火如荼的时候,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李志刚,瞄准了簸箕掌村环境好、有典故的优势,提出了发展乡村旅游的设想。 

  为了解决发展旅游的土地、资金问题,多次到省、市参加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培训的李志刚,提出应尽快启动簸箕掌村的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通过改革盘活全村的资源、资产和资金。2014年3月,在他的倡议下,簸箕掌村“三变”改革大戏开始上演。 

  资源变资本。首先清产核资、理清家底,把“死资源”变成“活资本”。村上聘请了有资质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全村的土地、集体经营性资产、公共服务的非经营性资产,进行勘测、登记、核实。评估后,村集体拥有的土地、林地等资源资本总值为1.17亿元,股份量化后,簸箕掌村集体经济组织总股份为3.91万股。 

  资金变股金。各级财政投入到农村的资金大多数为一次性投入、一次性使用,资金分散、效益不高。村上利用改革契机,将财政投入到农村的生产发展类资金、农业生态修复和治理资金、扶贫开发资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等全部量化为村集体或农民的股金,入股经营主体,按股份获得收益。在利润分配上,村集体经济组织预留60%用于扩大再生产,40%分给村民。 

  农民变股东。村上以2014年3月30日为基准日,界定村民身份。经核实,1039个村民成为簸箕掌村的合法股东。股份设置形式包括土地股、固定效益股、独立效益股和集体股。同时,簸箕掌村在工商局注册登记,成立了“西安卜莹生态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管理运营村集体资产。 

  机制一改,改出新活力 

  经过“三变”改革,簸箕掌村集体经济组织——西安卜莹生态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代表簸箕掌村发展乡村旅游。为了进行专业化管理,公司聘请了县旅游公司的一名中层担任总经理并组建团队进行运营。为了把产业做强做大,村上还引入了两个专业团队,一个是陕西戈术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品牌策划、景区发展规划;另一个是西安丹月广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景区宣传、运营管理和招商。如今,簸箕掌村已成为西安一个半小时经济圈上的旅游名村。一石击起千层浪,旅游业的发展,让原本死气沉沉的小山村热闹红火起来。 

  旅游优势正在形成。2015年至今,簸箕掌村共接待游客80多万人,实现旅游收入近千万元。 

  村集体经济逐步壮大。通过“三变”改革,村集体经济积累从零增加到3000多万元(不含土地资产),加上群众1000万元的入股资金,村集体资金已超过4000万元,彻底破解了村集体有资源无资金的问题。 

  贫困人口快速脱贫。经过“三变”改革,如今全村贫困人口从2014年前的95户310人,减少到2017年的10户24人。 

  山村面貌迅速改善。整齐干净的街道、灰砖白墙的徽派建筑、造型别致的路灯,还有在文化广场健身的村民,一幅和谐、美丽、幸福的生活画卷绘就在青山绿水之间。 

  簸箕掌村“三变”的启示 

  移民搬迁让簸箕掌村靓了,千年一“变”的改革,让簸箕掌村富了。他们的经验做法引人深思,给人启迪。 

  启示之一,在推进移民搬迁中,簸箕掌村一边建设新型农村社区,一边投资600万元绿化美化环境,他们坚持不让一块山地裸露、一寸坡地不绿、一户庭院无树。一个山青水绿天蓝的簸箕掌村展现在人们面前,“来此一游”的游客越来越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簸箕掌村的发展中得到了有力印证。 

  启示之二,“三变”改革是激活乡村旅游的催化剂。伏羲和女娲的故事距今已有8000多年的历史,很多人知道这个美丽传说,但发生在哪里却鲜为人知。经过移民搬迁和“三变”改革,才让簸箕掌村人有机会把这千年传奇展示给世人。 

  启示之三,充分挖掘悠久历史文化对发展乡村旅游意义重大。女娲和伏羲的传说,是簸箕掌村推销乡村旅游的最佳卖点,正是由于簸箕掌村深入挖掘这种传统文化,及时修缮了供奉女娲、伏羲的“人祖庙”及其他附属设施吸引游客,才改变了簸箕掌村多年来“抱着金饭碗要饭”的尴尬局面。  (文/王军 杨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