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吴莎莎 

  最近,高陵区耿镇街道办周家村的村民们清晰地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不仅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就连以前垃圾遍地的河滩地,如今经过治理,也变成了有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的湿地休闲景观区。规划建设的生态休闲健身园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中,未来,这里将成为一个休闲旅游度假产业区。

  周家村这些变化都源于“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耿镇周家村南接灞桥区,北邻渭河南岸,河堤南路穿境而过。全村共755户2999人,9个村民小组,有耕地2860亩,滩涂地1807.5亩。“三变”改革实施以来,周家村通过集体土地入股、财政资金入股、个人出资入股的方式,促进农业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激活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动力,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死资源”变为“活资产”

  周家村于2016年4月顺利完成了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作为高陵区第二批农村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村,当年10月,周家村便开启了股改新征程。

  首先要改变的是群众的观念。“改革涉及的环节多,村情复杂、村民对改革有期待、有观望,村两委会成员详细为村民讲解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益处,分析利弊,以消除村民的顾虑,达成共识。”周家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程涛说,在此基础上,村上开展了以清产核资、资产量化、股份设置、股权管理、收益分配等为主要内容的改革工作。

  2017年1月9日,周家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正式获批成立。村总资产量化金额为1400万元,折合成14万股,根据村情分为四种股份设置,分配给2860位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每年的收益以分红发给股民,并留30%作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公积金、发展金和公益金。

  首先是土地股。周家村将各组原有的渭河河道可利用的1500亩滩涂地作为资产,以每年每亩租金100元计价,以40年期限计算,以600万元作为土地股的总价占总股本的43%。因9个村民小组的人口和原有土地面积各有不同,以组为单位进行资产量化,折股量化到人,全村产生9个不同档次的土地配股数。土地股实行静态管理原则,不做任何调整。

  其次是人口股和扶贫股。在认定2860位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之后,周家村将所有经营性资产和政府给予的所有涉及能够盈利的项目和资金共计657万元整合在一起,拿出其中的2万多元,设置公益性扶贫股,折股量化给村里现有的3户10名贫困人口,占总股本比例为0.3%,人变股不变,若无贫困户则取消扶贫股设置。余下的近655万元则统一作为人口股折股量化给每一位股民。每五年为一个周期,重新核准。人口股在集体经济合作社内占总股本的46.7%。

  最后,为推动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壮大,村上还吸收了集体经济组织内成员的自愿出资入股作为资金股,资金股设置原则上不超过总股的10%。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开发新的项目需要更多的资金时,可通过股民大会商议决定对资金股进行扩股。

  大展拳脚,发展村集体经济

  周家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成立后,便开始大展拳脚发展产业,壮大集体资产。

  周家村争取到了以农业观光、体育休闲为主的生态休闲健身园建设项目。经多次召开群众代表会、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股民代表会,最终决定由周家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筹建该项目。

  周家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整合了政府项目资金及社员自愿入股资金共计约800万元,并充分发挥融资功能,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以“企业+集体经济组织”的合作模式,利用当地一家企业流转的500亩土地和200万元资金,在河堤路南建设生态休闲健身园,目前,已完成土地平整300亩。

  “这个项目规划占地近500亩,东侧用地拟建设以体育健身为主题的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多功能儿童健身园、喷泉广场等,西侧用地拟建设生态鱼塘垂钓区、生态农业区、花海区、沙滩排球、儿童沙滩乐园、生态餐厅等。”提到这个项目,程涛充满期待地说,“这个健身园建成后,会为当地居民创造更多的商机,给周家村甚至整个高陵区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村民共享发展成果指日可待。”

  “没想到我还成了股东,不仅年底能拿到分红,还可以在村集体决策时说上话,这样的改革我很赞成。”村民程小琴谈及村里的改革时说,“我分到了70.6股,等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了,好日子就有了盼头。”

  2016年,周家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2年的不到3万元增长到6.5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0247元增长到14730元。

  作为周家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董事长兼理事长,程涛对今后的发展已有打算,他说:“待村集体经济壮大后,我们会组织成立村集体股份化公司,希望能够引导群众自愿放弃宅基地进入社区居住,由村集体收回腾退的宅基地,村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注入公司,使村集体经济组织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让全体股民得到更多的收益。”

  “周家村‘三变’改革在高陵区起步较早、推进较快、收效明显。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的成立,明确了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市场主体地位。村民完成了由村民到股民的身份转变,成为集体经济发展的参与者、决策者。”8月16日,高陵区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局局长耿五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国家级试点区县,高陵区正积极开展农村“三变”改革工作。今年,将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形成全区整体推进态势,在每个村都建起股权设置合理的村集体经济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