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西安高新区统筹办

  当前,建设幸福和谐新农村已经成为高新区发展中的重要一环。西安高新区全区上下坚持产业联动、板块建设、改革创新、服务于民的基本方略,先行先试,创新实践,将区域城乡发展一体化推进到新的阶段。例如,配合所在行政区,完成高新区户籍管理范围内21个村“撤村建社区”、47个村2万余户“农转居”任务。再如,高新区努力通过就业方式的转变。截至目前,在雁塔区、长安区、户县通过技能培训实现就业的累计人数达到4000余人。

  不仅如此,高新区目前已累计投入1232万元改造提升15所行政区属公办学校;加快西安国际医学中心、西安国际康复医学中心、高新医院扩建等医疗设施的扩增;调整延伸15条公交线路到需求较大的新建工业区、安置区,调整扩容到城西客运站的公交线路。如今在高新区,失地农民住上了宽敞明亮的高楼。社区在就业、就医、就学、社会保障和社会管理及道路、燃气、电力、环卫等基础设施方面与城市配套共享,学校、医院、文化等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健全,高新区的新型社区已显现。(文/西安日报 记者 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