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鄠邑区统筹办

  ■通讯员 席方圆 李航军

  按照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提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打造美丽村庄、美丽人家、美丽经济、美丽党建、美丽乡风的样板,让农民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道路”的要求,近日,鄠邑区实施“五个美丽”行动计划,成立“五个美丽”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将连续3年每年投入一定资金,打造“五个美丽”发展样板,激发农村活力,走出一条美丽乡村、美丽人家、美丽经济、美丽党建和美丽乡风互促共进的农村发展之路,让“五个美丽”在鄠邑区落地生根。

  环境美

  打造美丽环境,建设“品质乡村”

  加大乡村环境整治和农村增绿力度,打造一批有颜值、有气质的美丽村庄示范样板,以美丽环境创造增收条件、增添脱贫致富底气。在全区统一设计《民居风格改造三年形成方案》,以贫困村、环山旅游路沿线、主干道附近等条件具备的村子为改造重点,将“美丽乡村”分为清洁村庄、生态村庄、美丽宜居村庄、最美村庄四个层次,对重点村由区委区政府指导实施、其他村采取以奖代补方式予以推动,确保2018年全区所有农村都达到清洁村庄标准,80%的农村达到生态村庄标准,20%的农村达到美丽宜居村庄标准,2020年最美乡村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生活甜

  打造美丽人家,建设“宜居乡村”

  加快实施危房改造、易地搬迁,扎实开展全区土坯房排查,统筹推进贫困村、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做到房屋质量有保障、房屋设计有标准、房前屋后整洁美观,让群众住得放心、舒心。紧紧围绕“洁化、绿化、美化”要求,明确工作标准和奖惩措施,抓好检查、评比工作,引导群众房前屋后种菜、种花、种树,美化居住环境。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开展“美丽人家”大规模评选活动,努力打造干净、整洁、有乡愁、有特色的美丽人家。

  产业强

  发展美丽经济,建设“富裕乡村”

  走产业扶贫之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因地制宜选择花卉苗木、庭院经济、乡村旅游等产业,把生态优势变为发展优势。尽快完成产业改革,围绕“三变”改革,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富民增收。积极引入规模较大的企业,邀请相关专家对全区“三变”工作进行培训、指导,进一步明确思路,明晰大项目特点,抓好浅山区民宿经济等特色产业,积极引进运营公司,充分盘活闲置宅基地等资源。

  保障足

  做好美丽党建,建设“活力乡村”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基层党支部打造成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提高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能力。以班子坚强、队伍过硬、场所规范、规则有序、办事有钱、培优争先的思路,做好“美丽党建”。建立科学考核评价体系,将村干部的考核结果与绩效挂钩,激发村干部工作积极性,采取“支部+企业+贫困户”模式抓好产业脱贫,通过开展异地培训等方式,提高基层干部能力水平,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引导鼓励党员参与村内重点事务。

  风尚优

  弘扬美丽文化,建设“人文乡村”

  加强文明乡风建设,培育农民群众良好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在“村规民约”的基础上制定更切实际的《美丽乡风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党员和乡贤的作用,邀请从村内走出去的知名人士回村开展讲座论坛,拓宽群众眼界、思路,改变群众观念,提升群众素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借鉴象山“村民说事”经验,融合说事、议事、办事、评事,开拓联系群众的新窗口,搭建协商民主新平台,畅通干群沟通渠道。挖掘更多的精神产品引领新风尚,赋予“美丽乡风”新内涵,切实以“美丽乡风”助力扶志扶智,让农民享受美好环境、养成美好品德、过上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