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夏飞 许雨眠) 陕西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五新”发展战略任务,把美丽乡村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提出更高的发展要求。近年来,陕西省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加快,涌现出一批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今天(8月12日)就让我们走进西安市高陵区何村,看看这个村子以发展特色产业、环境综合整治为主建设美丽乡村的故事。

  眼前这片正在被大型机械拆除的房屋,以前是高陵区何村村民主要的集中居住点。过去6个自然村的2000多人就这样分散居住在570亩的土地上,离这片拆除现场不远的废墟,就是村民马明的房屋旧址。

  西安市高陵区何村村民马明:“(老房)都是砖混结构,都是用砂浆,缝缝也大。以前的木头窗户一关一开都有缝缝,蝇子都能飞进去。冬天冷夏天热。”

  因为身患小儿麻痹留下的后遗症,使得老人的左手二级残疾,一直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家庭收入本来就少再加上两个孩子上学,2014年以前一直是村上的贫困户。一家人怎么也没想到2016年6月能搬进200平米,水、电、气、网络一应俱全的二层洋房。

  西安市高陵区何村村民马明:“这(房子)是一体化,吃喝拉撒你都不(用)出去。各方面都舒服。连个苍蝇都没有,它都进不来。”

  老马说,之所以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是用拆除的老旧宅基地同村上等额置换的。2010年,何村利用国家相关土地政策,把6个分散的自然村合并,按照“十有两配套”的标准建设新社区,目前已安置221户,245户正在装修建设。村上还给村民们颁发了不动产权证书,让农民的住房由死资产变成了活资本。

  西安市高陵区何村村民马明:“我有了产权证,我就吃了个定心丸。不管你干个啥,经营个啥都能贷款。(孩子们)他们要在屋里照看娃,要来回接管娃,就给他们贷款弄几个大棚,这就是他们能行了,叫他们经营大棚,不要打工了,在家里搞一个大棚也不少挣钱。”

  老马说,他们家能在2014年摘下贫困户的帽子,与这大棚蔬菜种植密不可分。2013年在政府的资助下他建了两个蔬菜大棚,由村上统一安排种蔬菜,市场好时一年的收入轻轻松松收入五六万元。何村从1992年开始搞大棚蔬菜,经过20多年的发展,如今已建成日光温室大棚3180栋,并成立了8个农业专业合作社,间接带动周边村庄就业1000多人,形成了以何村为中心辐射周边地区的万亩无公害蔬菜基地,黄瓜、西红柿、芹菜等优质果菜品销往全国市场。眼下,何村正在把垃圾分类项目融入到大棚蔬菜产业中,将可回收垃圾变现处理,将可腐烂垃圾就地转化为有机肥。这样下来,每天可处理630公斤的可腐烂垃圾,转化为150公斤左右的有机肥用于大棚蔬菜,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闭环运行”,何村已入选我省省级生态村。

  西安市高陵区何村党支部书记史安民:“原来人均收入是一万八千多元,现在预测这些年(达到)两万二千多元左右,居住环境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环境也提高了,生活垃圾也管理起来了,群众生活也提高了。所以预测(用三年时间)把我们村建设成经济强村、文化名村、生态大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