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上午,长安区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动员会,安排部署各项试点工作。区长王强、区委副书记刘强、副区长严广运参加会议。会议由刘强主持。

  会议传达了西安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会精神;安排部署了长安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下发了《西安市长安区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太乙宫、杨庄、子午街道结合辖区实际,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全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部署进行表态发言。

  王强强调,农村集体经济体制改革是农村集体经济的重大制度创新,改革工作事关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是维护农民的合法利益,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的重要途径。要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大胆开拓,先行先试,确保以“三变”改革为突破为契机,促进全区贫困户早日脱贫,促进全区农民收入显著增加。

  王强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要深刻认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巩固社会主义公有制、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必然要求;是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重大举措;是中央、省委、市委部署的重大任务。二要聚焦关键、精准发力,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要强化领导、统筹协调;要亲力亲为、真抓实干;要吃透政策、稳步推进。三要提前谋划,确保清产核资和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顺利实施。四要落实责任,强化考核,确保改革任务稳步推进。

  长安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任务,分为动员及制定实施方案、全面清产核资及改革试点、全面改革、总结提升四个阶段。

  先行试点村涉及5个街办10个村,太乙宫街道上寨村、下寨村、牛家村、黄岱湾村、西新庄、西岔村,杨庄街道上堡子村,滦镇街道上王村,鸣犊街道留公一村,子午街道石砭峪村。

  会议还就当前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涉及的419户危房改造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来源:长安区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