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打工的村民张敏和丈夫寻思着回交口老家补办一场婚宴,定好的日子眼看着一天天临近,可是忙着挣钱的小两口一直腾不出时间置办婚宴用品,得知村上新开了一家惠农电子商务服务站,于是前往打探了一番。服务站负责人告诉他们,完全能够配齐婚宴所需,而且物美价廉,当天下单,明天送到,只管放心。小两口决定试一下。随后,服务站按照他们罗列的清单,轻轻敲击键盘,很快就完成了订购。第二天中午,白酒食品等过事用品准时送到了张敏家,细心的她打开包装左看右看,露出了满意地笑容……

  随着临潼区农村改革步伐的加快,类似于这样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全区已经开起210家,遍布绝大多数街道和行政村,逐步实现网购进村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由区统筹办牵头推进,区供销联社、经贸局等部门扶持引导、市场化运营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成了带动当地农村经济发展、拉动农民增收新的动力源,加之正在实施的农村电商支持脱贫攻坚行动,有力推动统筹城乡发展跑出加速度。

  网购进村,活跃农村市场。去年冬季,住在骊山深处的一户农民听说惠农电子商务平台搞活动,市场价最低每吨1400元的无烟煤,平台仅售1200元,他动心了,就近在村级站下了单子。不凑巧,当晚下起了雪,他想着肯定会推迟送货。万万没想到,第二天,服务站真的冒着大雪将无烟煤送来了,这位村民激动地说,惠农服务就是讲信用,平台买东西真实惠。据统计,平台去年共帮助农民购买无烟煤2121吨。耕种时节,惠农平台又适时推出某品牌化肥,价格比市场价低了25%,群众通过对比试验,都说该产品很实惠、效果好。平台推出的日常用品以及农用物资,都成了大伙信赖的产品。惠农服务平台好比一辆装满百货的直通车,省去中间环节,一站式送达农户家里,以其物美价廉的优势为农村市场注入活力。

  农产品进城,销售更加顺畅。2016年秋季,西泉街道贾村种植的猕猴桃喜获丰收,果农纷纷找到该村服务站,看能不能帮忙寻个好销路卖上好价钱。服务站二话没说,迅速上传供货信息,刹那间,京东、天猫等合作平台相继发布。忙活两个多月,全村80%的猕猴桃通过平台销往各地,价格还比往年高25%,每亩收入达到2万元。近期,零口街道一家村级服务站帮助当地果农销售鲜桃,最好日销量达300吨,大都销往了沿海城市。截止今年5月,平台已促成农户网上销售石榴287吨、红薯80吨、猕猴桃120吨。临潼当地分散在各村的农特产品,就近搭上惠农服务平台的快车,一批又一批走向千家万户,着实开辟了一条广阔的销售渠道。

  大数据分析,助力供给侧改革。临潼区着力打造的电商为农服务体系,区别于其他电商的不仅仅是“家门口的百货店”、“农产品就地销售”等便利特点,还有一项重要作用是,征集农产品信息并进行分析汇总。遍布全区的210个基层服务站,通过逐户统计各村农产品信息,反馈进入平台后,经过大数据分析,即时掌握全区可供应的农产品数量,为政府部门组织分析市场供求状况提供有力参考,防止出现因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极端销售现象发生,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基础。

  更新观念,转变农业生产方式。今年4月份,惠农服务大胆地开展了一次服务农业的全新尝试:引进无人机对小麦进行 “一喷三防”田间管理。连片500余亩的麦田,在敏捷的小飞机作业下,2个多小时就完成了喷防任务,比人快几十倍都不止。数千名群众簇拥来到现场体验,场面极其壮观。小飞机喷防效率高、效果好,让群众大开眼界,几乎不用动员,大家都完全接受了这种新的农田管理方式。相应的,广大农民,尤其是农村致富能人,更加乐意推动政府引导的“互联网+现代农业”模式,加速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生产。

  区统筹办负责人表示,将全力协调完善鼓励政策,扶持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做大做强,为农村发展和脱贫攻坚增加新动力。

  临潼区以问题为导向抓农村改革,农村电子商务得以快速发展,产业规模和竞争力均迈入西安市先进行列,临潼惠农电子商务、中国网库临潼石榴基地等39家电商平台,已经成为当地重要的新兴产业,为城乡一体化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来源:临潼区统筹办   文:卢光辉 李权)